新闻中心

王三楼:道道风景接踵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9 16:34:0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文 通讯员 刘军华 图

“六村共建”启动以来,不时有人介绍称王三楼这个村庄街道整治得多么干净、整洁。因为“王三楼”这个名字较为特别,一下子就记住了。近日因采访到这个村庄去了一趟,听人介绍的情况还真没有虚传。

从淮阳刘振屯乡政府所在地出发,沿东南方向乡村道路行进4公里便接近王三楼行政村。途中,一同前去的乡干部讲了“王三楼 ”村名的由来:相传较早时间从山西洪洞县迁来王姓三兄弟,定居此地盖了三座楼,就发展成了今天的王三楼村。

出入王三楼村子的水泥路宽阔、平坦,路两侧的线杆上方悬挂印刷金色党徽的红底宣传牌格外醒目,成了王三楼村的一道风景。

整洁的村子街道两侧路灯一字排开,墙体刷白一新,村委大院外侧的文化墙上印刷的孝亲敬老、邻里和睦、移风易俗等画面生动、形象。村民们说,村子今天的变化和该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努力密不可分。驻村工作队2015年9月走进王三楼村。在走访中,队员们了解到村室年久失修,村“两委”班子无固定办公场所,积极协调资金30余万元,建成一个近百平方米的高标准村室,并购置桌、椅等办公设备,改善了村“两委”班子办公环境。

有了高标准的村室,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工作方便多了。他们注重党员的党性教育,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时举行“三会一课”,定时开展升国旗、唱国歌等主题党务日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经过商议认为,“村子要变样,首要搞好环境卫生”。他们说干就干,随即启动了整治人居环境集中行动。他们在村室、学校、村庄主要干道等墙体张贴、书写宣传标语。同时,利用广播、微信群、文化墙和文艺队等,加大集中行动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集中行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集中行动中来,对辖区内乱堆乱放的柴草垛、垃圾及违建乱搭等现象进行彻底清理。他们以此为契机,沿街配备60多个垃圾桶,配备6名专业保洁员,定期清扫村内街道卫生,定期清运垃圾。还实行了村民门前屋后卫生“三包”制度,定期开展个人家庭卫生评比活动。多措并举让王三楼村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是推动村子发展的前提和保证。驻村第一书记魏程辉介绍,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在筹资新建高标准村室之后,又积极与财政、扶贫、发改、教育、文化等部门协调,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数百万元,为王三楼村新修道路12.5千米,维修了教学楼,新打35眼机井,新建200多平方米的幸福院和800平方米文化广场等。

目前,这些项目全部竣工,方便了王三楼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村里的孩子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村民们灌溉再也不用自带压水井浇地了;红墙绿瓦的幸福院里餐厅、卫生间、洗澡间样样俱全,10多名五保老人集中居住。两人一间的住房内内床铺干净、被褥崭新,还装有空调、电视机。“托党和政府的福,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能有今天的好生活。吃的一日三餐不重样,住的标准跟宾馆没啥两样。”几位在 树阴下玩五子棋的老人见到记者走近争抢着介绍说。“有几个人来这里不长时间都吃胖了”,一个老人打趣的话音未落,其他老人都乐呵呵地笑起来。老人们开心的模样成了幸福院里的一道风景。

村子发生了大变化,村民自发编快板书传唱:“工作队不简单,王三楼重任挑在肩,哪里有难哪里去,哪里有难哪里管,瞅瞅咱们的水泥路,大小街道都修完……”村民的传唱表达了对驻村工作队的感谢之意,还由衷唱出了对幸福新生活的赞叹。

茶余饭后,村子文化广场上,不时有赶来的村民操作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有的三五成群坐到木质长廊下,含饴弄孙之余,唠唠家常。

夜晚,灯火通明的文化广场上,从四面八方走来的村民自觉站立成排,组成扇子舞蹈队、锣鼓队、花篮队,伴随着各自优美的旋律, 舞了起来、唱了起来,悠扬的歌声在村子上空荡漾,这成了“王三楼”又一道风景。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