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六村共建巡礼之鹿邑县鸣鹿办事处:昔日“城中村” 今朝“俏模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21 10:30:3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行走在鹿邑县城区鸣鹿办事处所辖行政村的大街小巷,每个村子都透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放眼望去,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中水泥路平坦通畅,村道两旁路灯监控林立,个性十足的创建宣传展版标语点缀,村中文化广场内健身器材、星级公厕一应俱全,每个村头都矗立着一块特色鲜明的景观石,向人们诉说着该村传统特色产业辉煌。记者深深感到,这个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办事处正乘借着“六村共建”“双城共创”之东风,及时全面吹响了美丽乡村振兴号角,以务实重干的作风、铿锵豪迈的脚步为广大村民谋划着幸福惬意的生活。

鸣鹿办事处位于鹿邑县城西部。东至鸣鹿路,西至西迎宾大道,北临涡河,南至紫气大道,东南环绕鹿辛运河,311国道穿境而过,西迎宾大道、207省道纵贯南北,总人口约3.2万人,耕地1.8万亩,下辖13个行政村、48个自然村。昔日脏乱差、以城中村为主的鸣鹿,是如何在较强的时间变身“俏模样”呢?该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程伟的一番话给出的答案。

程伟说,自市、县“六村共建”工作安排部署以来,办事处通过积极“走出去、请过来”的办法,精心组织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先后到禹州、永城、长垣、巩义等地参观学习,决定选树基础较好、有特色产业的几个村为样板,累计在刘堂、赵楼、王台等行政村投入资金,统一粉饰外墙、建高规格公厕、制作宣传展板标语、安装太阳能路灯、平安视频监控,通过高标准打基础,示范带动,让其他村创建有榜样、赶超有目标。第一批示范村刘堂行政村共有4个村民组、420户、1450人,新一届两委班子组建以来,支部书记刘丙田带领全村人迅速投入到“六村共建”工作中,累计清运垃圾1500立方,治理坑塘4个,粉刷墙体3000平方米,制作各项高标准墙体版面标语近百幅,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监控摄像头10个,新修道路360米,路面硬化2200平方米,新建高标准水冲式公厕一座,新建村名文化景观石一座,昔日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秸秆乱堆,“脏、乱、差”的刘堂村不见了,一个村内街净水清、环境优雅、产业兴旺、村富民强的刘堂村正在成为周边各村竞相观摩学习的榜样。

“因为妇女甚至是老人每天都有活干,根本没空坐那里嚼舌根,所以邻里关系和睦,民风特别淳朴。村民富了,干些啥事都好办了……”与刘堂不一样的是,同样是第一批示范村的赵楼村特色是鹿邑传统产业——草编。这个村共有423户,1526人,村里坐落着11家草编加工厂,村里家家户户都从草编加工。农闲时,村民特别是妇女老人都会坐在村头或家中编草辨,编好后去到村中加工厂进行深加工,加工厂最后成品草帽、草饰品以订单的形式交付给外贸公司,出口创汇。草编加工业在带动这个村甚至周边一带村民就业的同时,也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创收致富,赵楼因此也成了有名的产业富民村、民富村强。

程伟表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本身都是“创业能手”,自己的草编加工厂,“六村共建”工作开展后,他们号召村民并带头捐款,修文化广场、村卫生室,安装健身器材、路灯、监控设备、硬化村中道路,在他们的带动下,草编企业主、在外乡贤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扎实推进“六村共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济保障。

“今年,办事处除按计划把辖区内12个行政村每村奖补创建资金20万元,巩固保持好的每年每村再奖补2万元,要求每村务必全面实现“三无一规范一望净”的标准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程伟最后表示,下一步,办事处会持续组织村干部逐村观摩点评,现场评比,对评选出行动快、效果好的村进行了表扬和奖励。让先进村干部现身说法进而带动其他村紧跟而上,最终实现示范村遍地开花。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