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贫困户新家里面过中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23 17:01:09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张延龄

9月20日,中秋节前夕,张明杰拉回了扶沟县柴岗乡政府为他家新房配备的餐桌和椅子时,难掩心中的喜悦,“是党和政府又给了我一个新家,让我能在新房子里过中秋节!”

今年41岁的柴岗乡陈准村村民张明杰原本有个幸福的四口之家,但一场大病让幸福离他而去。“我的胆管上长了个瘤子,不能动手术,只有在家里靠吃药控制病情,前前后后治病花了5万多。”张明杰说起了事情的起因。5个月前与妻子协议离婚后,他独自从城郊乡小营村的岳父家搬回陈准村自己的家,院子里杂草横生,连个院墙都没有。看着四处裂缝的堂屋和摇摇欲倒的厨房,张明杰欲哭无泪,这日子还有啥过头?

适逢县信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在村里开展“大走访大宣传大整改”活动,张明杰的难题成为考验工作队帮扶成效的一道关口。“张明杰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扶贫是真扶贫、扶真贫,还是只停留在口头上,群众都看着呢。”县信访局局长陈卫东说。该局驻村第一书记张世可向村“两委”提出将张明杰纳入贫困对象,经过村级初选、乡镇审核、县级复审等程序,今年7月,张明杰成为新识别贫困户,每月可享受154元低保金,每季度可享受520元产业扶贫分红,村光伏发电分红分配方案中也有他的名字。张明杰开始走出家门,晒晒太阳,四处走走,“感到生活又有了希望。”

驻村队员知道张明杰还有心愿未了——能住上安全的房子。但病魔掏空了他的家底,就连参加危房改造的1万多块钱他也拿不出来,名单报了一次又一次,都因无钱垫支工程款而错过危房改造机会。总不能让他一直住在危房里,乡里把任务交给村主任谢留桐负责解决。

在谢留桐的努力下,采取物料赊一些、施工队垫一些、工钱欠一些的办法,9月初,张明杰的四间C级房屋改造顺利完工。驻村工作队又及时给他申请了“六改一增”项目,花费1万余元新建了院墙、硬化了院中的道路。院里四处横生的杂草被铲除了,同时铲除的还有他心里原有的荒芜。

“八月十五是咱的团圆节。我今年能在新房子里面过中秋,希望有一天能把媳妇、孩子都接回来,全家团团圆圆过日子。”张明杰说出了他的新愿望。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