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龙湖秋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9-28 09:19:16 
分享到

■牛腾明

秋夜,月亮像个硕大的白玉盘,皎洁明澈,滴溜滚圆,宛如一面明镜,从东方天边光辉四射地升腾起来,照到淮阳万亩龙湖之上。月色溶溶,湖水映月,宛如天上人间,美不胜收。

龙湖是最好的赏月胜地。清秋气爽之时,湖面如镜,秋月当空,月光与湖水交相辉映,水月云天,银波千顷,天上和湖面一片月色,真可谓“一色湖光万顷秋”。细细品赏,月色下的龙湖又宛如一位美丽的少女,披上薄薄的婚纱,婀娜多姿,风采迷人,笑迎八方来客。此时,沐浴着月光的清辉,畅游在月色中的龙湖,或观苏亭莲舫,或赏望台烟雨,或追问人祖、弦歌文化,又或泛舟赏月、吟唱咏月诗联,但觉人朦胧、月朦胧、湖朦胧,如痴似醉,如诗如画,无不产生缱绻之情。明月为龙湖添彩,龙湖为明月增辉,其带给我们的是无限美的享受,还有那无限的悠思和寄托。

月上柳梢之时,浩淼柳湖之处早已人头攒动,人们纷纷在此临湖赏月,尽情享受“佳景四时,最好秋光何况月;静观万物,欲平天下有如湖”的情趣。这不,柳湖前临东湖,水面开阔,湖面似镜子般明净。在这迷人的秋夜,在此望湖赏月,但觉皓月清辉如泻,清晰地倒映在湖中,月明清如水,水清如明月,美轮美奂,仿佛人间仙境。“万顷湖平长似镜,四时月好最宜秋”,道出了此时的境界。

泛舟赏月,既可远离岸边嘈杂,又能以另一视角尽览秋月之美。于是,禁不住诱惑,随着人流来到码头,登上游船,泛舟于湖面。但觉明月高悬之时,水天澄澈,波影泛光,轻舟荡漾,桨声阵阵,搅动满湖银辉,不禁心如朗月,别有一番“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的意境,抑或感受到南宋孙锐笔下的“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处泛归舟”之绝妙吟唱。

沐浴着月色,游船渐渐靠近观荷栈道。伴随徐徐清风,微波轻皱,月景幽美,正如昔人所吟:“片月生沧海,三潭处处明。夜船歌舞处,人在镜中行。”尤其是皓月中天时,月光、灯光、湖光,波光粼粼;月影、岛影、云影,交相辉映,美妙神奇,就如一幅“玲珑塔底月轮悬”“一湖金水欲溶秋”的绮丽画面呈现在眼前,有说不尽的诗情画意,真可谓:“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

告别东湖游区,坐船返回湖岸,步入湖边公园林地,体验月、桂共赏之情趣。月、桂共赏,堪称赏月一绝。秋月当空之时,或漫步桂木林中,或在湖畔就近寻得几棵盛开的桂树。月色朦胧之时席地而坐,在桂影婆娑中看月亮爬上桂树树梢,在月笼桂花之中静静体验“桂子月中落”之意境,领略风播桂雨之奇观,沐浴芬芳馥郁的香涛。那种“香风吹不断,冷露听无声。扑面心先醉,当头月更明”的诗意,真让人目醉神痴,恰如园艺家周瘦鹃所道出的月下赏桂特有心境:“踏月归来香汗湿,红闺无奈木樨蒸。”

明月为龙湖添彩,龙湖为明月增辉,其带给人们的是无限美的享受,还有那无限的悠思和寄托。

龙湖月色美,景色醉煞人!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