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宛丘说“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10-11 08:57:06 
分享到

■王剑

淮阳古称“宛丘”,宛丘或许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个首都。《竹书纪年》载:“太昊伏羲氏元年即位都宛丘。”宛丘是第一位帝王建立的第一个国都。名曰“宛丘”,说明这里是一块高地。《左传·昭公十七年》载:“陈,太昊之虚也。”“虚”即是“墟”,意为土山大丘。古文明遗址多在高丘之上,统览四野,可问天地。

《淮阳县志》载:“宛丘在县东南。”宛丘在今淮阳县城东南4公里处的大连乡大朱村南,今称“平粮台”。1980年河南省文物研究所对平粮台遗址发掘证实,这里是一处属龙山文化时期的古城遗址。现已发现了四周的夯土城墙、门卫房、陶质排水管道、高台建筑及灰坑、墓葬等,出土了大批文物。这座古城距今已有4600年的历史,是我国发掘出的最古老的城堡之一。根据史书记载和考古发掘相印证,平粮台古城遗址即是被称为“太昊之墟”的古宛丘都城。

在五六千年前的伏羲时代,宛丘是一座高四五十米的土丘,在茫茫无垠的大平原上,凸立着这样一座高地,确是稀少的地形,因而常常容易被原始部落选为定居点。

太昊伏羲在这里带领他的子民繁衍生息、渔猎稼穑、驱车作战。

宛丘在古代典籍中声名显赫,但对它描写最多、最充分的是《诗经》中的《陈风》。《陈风》有一首《宛丘》,生动地描写了陈地先民在宛丘之上歌舞祭祀的热闹场面:

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

坎其击鼓,宛丘之下。无冬无夏,值其鹭羽。

坎其击缶,宛丘之道。无冬无夏,值其鹭翿。

一个能歌善舞的少女,正在宛丘之上舞蹈,舞姿轻盈飘荡,舞女挥动鹭羽,飘飘拂拂,指挥着舞蹈大军,无冬无夏,昼夜欢歌,场面热烈。当然这种场面主要是祭祀神灵、祈祷幸福,但也包含了娱乐、情感交流的内容。每到祭日,陈地的少男少女们相约而来,相会在宛丘之上,他们击鼓敲盆、舞蹈歌唱、互表衷肠,在男欢女娱中选择称心如意的伴侣,这时的宛丘成了他们欢会的人间乐园。

史载太昊薨葬于陈,今存淮阳县城北的太昊陵就是他长眠的地方。太昊陵在春秋之前就有墓冢,当年孔子来到陈国,“陈侯启陵阳之台”,与孔子一同拜祭。汉以前建有祠庙,宋明以后各帝王均遣官祭奠。经历代修建,陵园占地875余亩,建筑雄伟,殿宇巍峨,是我国帝王级陵庙中大规模的宫殿式建筑之一。太昊伏羲被称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是年代及影响早于黄帝、炎帝的民族始祖,所以淮阳太昊陵被称为“历代帝王寝陵之首”。百姓世代不忘这位龙根人祖,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时,人们前来朝祖进香,太昊伏羲陵香火缭绕。

宛丘,赋予了陈地“陈”的名号。让我们来看一看“陈”字的涵义,我们会发现其中别有意趣的文化内蕴。

翻开《陈州府志》,我们看到这部志书对陈地名号的解释是:“陈为伏羲建都地,神农氏因其旧而都之,故名之曰陈。”即认为与炎帝继伏羲而在这里建都有关。在其他史书上,我们也发现与此相同的说法,《历代帝王陵寝备考》记载:“伏羲都宛丘,神农氏仍之,故曰陈。”《续河南通志》曰:“古太昊之墟,为宛丘之地,神农都之始为陈。”在这里,“陈”的意思作“旧”,但是,陈字的“陈旧”的义项是晚出的,因此,以上史书如此解释陈地名“陈”的原因,是不正确的。还是让我们从古文字学的训诂中看看“陈”字所包含的历史文化意义吧!

“陈”由“阵”而来,二字古时音、意皆同。许慎在《说文解字》中释“陈”字“从阜,从木,申声”,阜,意为土山,那么“陈”的意思当是土山上林木陈列。“陈”的本义是陈列。

铸在青铜器上的“陈”字是一个极有意思的形象“ ”(见《陈侯午敦》《子禾子釜》《陈尊》)。左边为旌旗的形状,右边则是战车的车轮,下面是土的会意。整个陈字的含义,是以战车排列于国土边界,用于保卫自己的土地。而战车,是上古时最重要的战争装备。

当夜幕悄悄降临,部落酋长便指挥他的子民将车队排列成圆圈形战阵,人畜居于阵中。在无险可守的广荡大平原上,在巍巍而立的土山之上,顿时形成了一个坚固的城堡。

这座土山,即是宛丘。宛丘,其形似仰碗“四方高,中间下,曰宛丘。”

驱车作战,围车成阵,在这个便于使用车辆的地方,居住着一个善于使用车辆的部族。

在陈姓先祖居于陈地之前,这里就有了“陈”的名号。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