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讲诚信方能有威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22 10:08:11 
分享到


辛曼


“个别干部工作不负责任,说话一会儿一变,糊弄老百姓;个别领导说过的话不敢认,就算认了,落实也是‘缺斤短两’……这些言行不仅破坏干群关系,还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沈丘县纪委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的少数领导干部的诚信问题,抓小抓细抓日常,通过“咬耳朵、扯袖子”,告诫领导干部要谨言慎行,讲诚信、重承诺。只有在工作生活中做到“言而有信”,才能在群众中树立起自己的形象和威信。


古语云:“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这就在告诫我们,“光说不做”或“说了不做”都是不讲诚信的表现。当下一些领导干部,几杯酒下肚就“满嘴跑火车”,一高兴就拍着胸脯夸海口。可真到兑现承诺的时候,或者敷衍塞责或者装糊涂推拖。这种逞一时之快,“说一套做一套”的作风,不仅让自身形象矮了一截,而且会招来群众的轻视,影响到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讲诚信不仅是领导干部个人的私事,还关乎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工作和生活中,领导干部只有用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果取信于民,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树立起自己在群众中的威信。


作为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应探索建立干部“诚信档案”,严把干部选拔任用的“诚信关口”,不让老实正派人吃亏、不让言而无信者得利。对那种言行不一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要严肃处理,以形成正确的诚信导向,树立起党和政府的威信。


总之,“讲诚信、树威信”需要把自律和他律相结合,压实责任、重塑作风。只要干部用心、组织用力,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讲诚信、重承诺”的风气一定能形成,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也会进一步提高。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