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真抓实干唱“大戏” 群策群力绘蓝图

——美丽马铺的乡村振兴“密码”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25 08:48:06 
分享到

记者 李瑞才

鹿邑县马铺镇又叫急公镇。春秋战国时期,此地属陈国,周敬王四十二年(公元前478年)楚灭陈而又属楚。清朝康熙、乾隆、光绪时的鹿邑县志均载:城北34里即马丘铺,又名急公铺,自民国21年后叫马铺至今,1990年马铺撤乡建镇。该镇南北长15公里,东西宽10公里,总面积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132亩,人口5万余人。该镇管辖4个居委会和21个行政村、115个自然村、222个村民组。

行走在鹿邑县马铺镇境内,绕不开的是水,映入眼帘的是绿。水汽氤氲的惠济河,荷塘连绵的太平沟,杨柳垂荫的明镜沟,总有一片波光会在不经意间晃了人眼。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全市开展“六村共建”活动以来,鹿邑县马铺镇以“文明村创建”为统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行动”为抓手,持续治水造绿,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持续倡树文明新风,开启了神奇的“蝶变”之旅,走出了一条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经济提速、民生幸福”的振兴之路。

当破晓的第一缕阳光洒到马铺镇马北行政村村室门前的文化广场之上时,村党支部书记雷学锋便披衣起身。这一天,他要走访多户村民,还要与镇里派来的“帮扶智囊团”一道商讨,怎样清理整治村里废坑塘、废闲地,还要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村里的规划水平,如何把党建引领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雷学锋是马铺镇第一个拿废坑塘、废闲地开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说起全镇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废、四空、四堆”(废闲地、废坑塘,空心村、空闲地、空宅基、空宅院,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粪堆,以下简称“二四四”)集中整治活动,该镇党委书记朱保宇脸上露出的全是自豪的笑容。他表示,看到马铺镇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很快、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但“两废、四空、四堆”现象越来越成为干部群众最现实、最堵心的问题,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主要短板的现状,马铺镇党委、镇政府把“二四四” 集中整治活动确定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激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破解镇域经济发展瓶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之后,按照重点先行、典型引路、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政府主导、公众参与、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实现了农村废闲地利用和贫困群众增收的双赢。

“民心民意就是工作的重心和努力的方向。工作的切入点选准之后,我们科学规划、强力推进,通过定期召开美丽乡村建设联席会等措施,认真研究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撬动作用,确保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朱保宇说,为了解决“两废、四空、四堆”现象界定难、治理难、后期管理难问题,镇党委、镇政府成立了专项治理指挥部,制订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工作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和村镇规划的新方法、新措施、新机制,实行利益联结,谁整治、谁利用,谁管理、谁受益,整理出的土地由行政村统一规划。为了加快工作进度,书记、镇长一线指挥,各个指挥部强化督查,村村建立示范点、树立示范户,通过2个月的专项整治,全镇整理废闲地3200多亩,开发废坑塘40多处、150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500多吨,拆除违法建筑物60余处,改造庭院379户。村村都有新景象,户户都有新面貌。

“这样既美化了人居环境,又开发了土地资源,重要的是解决了无宅基农户宅基需求问题以及各村小广场、小游园、农家院、民宿等建设用地问题,以及招商引资引进小微企业厂房建设用地问题,可谓是一招多效、一策多赢。”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征说,依托全镇开展的“二四四”专项整治与综合利用活动,马铺将废闲地整治复垦与贫困户增收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拓宽稳定增收渠道,用“造血”功能巩固“输血”成果,让这个过去依附城市的农业乡镇迅速崛起,成为老子故里最富活力的重要一环,成为鹿邑县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增长点之一。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