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平板”引发大变革 项城正泰博文学校的智慧课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20-01-03 08:41:23 
分享到

记者 王伟宏 杨光林 文/图

深冬时节的项城市区年味渐浓,与热闹繁华的街区相比,坐落在湖滨路的正泰博文学校安静多了。这所在当地有着代表性的民办学校,正在引领一场关于教育的变革。

毋庸置疑,高瞻远瞩的正泰博文人,正在开辟教育进程史上的又一片天地。

这便是信息化课堂。通俗地讲,就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改变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老师不再主导课堂上的一切,而是变学生为“主角”,老师当“配角”,充分挖掘、调动孩子们的学习潜能。

实施一年多来,成效显著。该校董事长闫正向记者介绍,通过对比试验,引进信息化课堂学生的成绩,比未引进信息化课堂学生的成绩平均高出10分。10分,看似差距不大,但放在高考战场上,完全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

改革,让正泰博文学校的学生受益,也让这所老牌学校再一次青春焕发,荣光满面。

信息化课堂,让学习更高效

师生不见面,照样能上课,这样的场景在以前可能是天方夜谭,但在正泰博文学校,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这所学校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只需一台平板电脑。

2018年起,正泰博文学校在项城市率先进行教育信息化课堂改革,尝试性推广平板电脑教学的使用。没有想到,一试即成,深受师生欢迎。该校九年级化学老师朱玉霞,对此深有体会。

化学属于理科,需要复杂繁琐的公式换算,因此常常令孩子们头疼不已。可是课堂上的45分钟时间非常有限,有的学生没有理解这节课的内容,下节课的学习又开始了,成绩就这样一点点落下。

但有了平板电脑之后,学生们可以随时随地向朱玉霞请教问题,而朱玉霞也总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脑系统做出讲解。“也就是说,我即便晚上下班回到家,如果学生在系统留言向我发问,我也可以立即进行讲解,这样就用网络空间换取了更多的学习时间,非常方便快捷。”朱玉霞说,使用平板电脑以后,学习效率大大提升,学习成绩直线上涨,既让学生受益,也让老师受益。

而同样对信息化课堂称赞不已的,还有四(5)班学生田轩帆。这名小学生以前学英语不敢开口,是“哑巴英语”,现在却变成了“流利说”,且英语考试从过去的80多分提高到现在的90多分。担任该班英语老师的王琳说,用平板电脑教学的最大好处是激发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平板功能多、发音纯正。

王琳告诉记者,在四年级7个班中,4个班推行了平板,3个班没有推行。实践证明,平板班比非平板班学生英语成绩提高10分左右,用与不用效果明显不一样。

机不可失,正泰博文成为教育信息化示范区学校

这场教育变革,始于2018年初。

当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通过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当年12月,河南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创建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的通知,提出通过2—3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形态,实现信息化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数字化学习应用覆盖全体中小学学生、数字校园建设和应用覆盖全体学校;探索形成“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新模式。

“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指明了方向,我们没有理由固封自闭、延误时机,所以学校董事会和校领导一班人通过到四川、武汉、青岛等地参观考察,最终决定引进智慧课堂,让我们县级市的孩子们同样可以享受现代优质的教育资源。”正泰博文学校董事长闫正说。

经项城市教体局、周口市教体局推荐,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成为周口唯一一所河南省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学校。2018年底,正泰博文学校成功举办了河南省第一届智慧课堂研讨会,受到省内参会学校的高度评价。

主动融入改革的先驱者,也大多都是行业领域的佼佼者。

2019年3月,周口市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专家报告会暨云教学观摩活动在正泰博文学校举办,这无疑是对该校引进信息化课堂的充分肯定。当时,周口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和各县市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各普通高中校长、城区初中校长都参加了报告会和观摩活动。与会人员听取了正泰博文学校智慧课堂成果汇报,并深入学校智慧课堂,现场观摩了教师课堂展示,与授课教师就教育信息化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大家对正泰博文学校的智慧课堂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利用平板教学构建的智慧课堂是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这对于促进全市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快周口市教育信息化工作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信息先行,唱好智慧课堂三部曲

利用教育信息化打造智慧课堂,是正泰博文学校在平板教学过程中探索出来的课堂模式,学生和老师通过平板进行互动,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完成课前的先学任务,做好课中的学习内容,巩固好课后的重点知识。

课前先学的准备:每一节课都有先学提纲,老师将一节课的重点和难点编撰成学生能够看得懂的提纲,通过平板推送给学生,在规定的自学时间里,学生完成提纲里的学习内容,这样就会对即将学习的课程做好准备。此外,还有课前微课和课前习题帮助学生预习。微课的要求是短而精,切中课程里的难点;课前习题的要求是简而广,通过习题检验学生的先学是否全面掌握。

课中的学习过程: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确定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教学形式上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在教学过程中以核心问题为讨论的中心,让学生自行解决一部分内容的学习。他们并不是忽略了老师的作用,而是留出更多的时间让老师讲解重点难点,提高课堂效率。

课后重点知识的巩固:每节课后,都有相关的习题加以巩固,老师通常会将习题做成考试卷发送给学生,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做完,达到作业考试化。老师通过平板上的试卷分析,可以直观了解学生的答题情况,知道学生在哪些知识点上还有问题,进而查漏补缺。如果学生还有课上的疑惑,可以通过课堂实录重新去听。如果还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通过在线答疑与老师沟通。

正是有了智慧课堂,缺课40多天的高二(9)班学生高怡涵没落下功课,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在医院住院的日子里,高怡涵躺在病床上用平板电脑听课堂实录,并和其他学生一样完成作业和考试。听一遍不懂,可以重复播放,也可以请老师在线答疑。“我就是这样,哪一科成绩差,我就多向老师发问题请教,老师都会及时给我回复,比在学校学习还方便。”高怡涵开心地说。在她住院和在家休养时间里,非但没有落下一节课,反而成绩有了提升。在她返校后举行的最近一次考试中,她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每当提起这些,她的母亲余玉玲都感慨不止:“在家和医院40多天,真担心孩子的功课受影响,没想到有了平板电脑,一节课也没落下,孩子的成绩很稳定。”

智慧课堂除了可以让学生做到时时学习、处处学习之外,还拉近了师生之间的互动距离。学校初中部九(2)班学生王世桢,由于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平时在课堂上遇到不会的问题不敢举手发问。现在有了平板电脑之后,他可以“悄悄”将问题通过平板发给老师,老师及时答复,就如同QQ聊天那样轻松完成了学习任务。

九(2)班化学教师朱玉霞说:“有了平板电脑,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更近了,老师与同学同行,教与学互动,不受空间时间限制。”她下班回家也拿着平板,随时随地为学生答疑,称之为“流动的课堂”。

据项城市正泰博文学校高中部党支部书记郑强介绍,目前学校在小学、初中、高中均推行了平板电脑智慧课堂。根据家长和学生自愿的原则,平板电脑在该校的普及率由去年的30%提升到今年的50%以上。一个明显的对比是,使用平板电脑的学生,相对没有使用平板电脑的学生成绩明显提升。

课堂改革,引领教育新航向

“以往我们授课,是根据教学大纲备课、写教案,然后到班里讲课,孩子们被动接受。现在有了平板电脑智慧课堂以后,孩子们可以先预习,把不懂的知识点通过系统平台提前告知老师,而老师则据此备课,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精准教学。”正泰博文学校高中语文教师罗杰说。

在正泰博文学校,“老师不做蜡烛,要做火柴”之类的标语随处可见。这些标语清晰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老师只做引领者。

在正泰博文学校,孩子们除了可以使用平板电脑与本班老师互动外,还可以聆听到其他班老师的讲课,这是源于学校打造的微课堂。“比如同是一节数学课,我们让不同的数学老师去录制各自认为是重点的10分钟,然后把授课短片上传到系统平台,这样同学们不仅可以听到自己班老师的讲课,还可以听到其他班老师的讲课。”正泰博文学校科研处主任、高中部数学教师魏红旭说,微课堂的推行,集中了全校各学科的精英资源,顺便还解决了个别孩子们要求调班的问题。

从今年暑假至今,正泰博文学校微课堂已经录制了900多节,共计9000多分钟,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这些讲课视频是永久性的公开课,学生们随时可以通过平板查看,哪里不会点哪里,真正达到培优补差的效果。”正泰博文学校高中部校长曹亚楠介绍说。

随着智慧课堂班级规模逐渐扩大,正泰博文学校正在围绕学校实际,汇总整理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资源库,计划2至3年完成资源库的建设。学校投入30多万元建设专业微课录播室,招聘专职人员负责微课录制及微课的后期处理,为教师教学教研、翻转课堂的构建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积极探索整合阅卷平台和平板终端联合,以学生学籍号为教育身份证实现教学数据联通,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及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建立每位学生的个人成长档案。学生可以通过平板终端系统查询个人高中以来的所有成绩和试卷信息,以及系统根据学生错题类型推送的适应性纠错练习,精准有效帮助每一位学生提高学习效率。

剔除传统教学模式的糟粕,吸取信息化课堂的精华,这便是带有正泰博文特色的教学改革。如今,这场改革就像一股暖人春风,打破了传统课堂固封自守的藩篱,让整个学校变得活跃起来。

一“改”之下天地宽,一“改”之下引航向。在闫正看来,改的不仅仅是理念,更是一种服务学生和家长的情怀。就像该校办学宗旨说得那样:把服务做到极致,一切都会成功的!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