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务虚会”成为“对策聚集地”

县委书记王国玺主持召开县四个班子扩大会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12 13:39:1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晓东 )1月11日,太康县“务虚会”在县综合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务虚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这场务虚会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诸葛亮会”,也是达成共识、凝聚人心的“动员会”、“鼓劲会”,让人顿觉新风扑面。

会议由太康县县委书记王国玺主持召开,李锡勇、王程清、张思民、王建林等县四个班子领导及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县民政局、住建局、扶贫办、工信委、农牧局、水利局等各局委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当日上午8时30分,会议按时举行。“今天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场‘务虚会’,主要是集思广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在太康落地生根。大家在总结2017年工作的同时,重点就如何谋划好2018年工作谈看法,既包括本职工作,也包括全县重点及其它工作。有话多讲,没话少讲,重复的不再讲。”王国玺书记开门见山地说。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成营第一个发言。“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宣传部在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要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向基层延伸推广工作。为此,要建立好各行各业协会,组织好返乡创业联盟、‘好人’联盟、‘好媳妇好婆婆’联盟,全力打造太康‘道德之城’、‘好人之城’等名片……”谢成营部长谈完宣传工作,还就县里的重点工作提出建议。王国玺书记称赞他的发言务实,可操作性很强。

接着,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董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明朗相继发言。当听到副县长卜迎涛谈到“城乡规划”“乡村振兴”时,王国玺说,只有思想振兴、产业振兴,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其中,最重要一点,要加强农村基础党组织建设。为此,要确实让农村干部真正有获得感、尊严感、幸福感,大家可以围绕这一问题提提意见。于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发言气氛十分热烈。一阵讨论过后,副县长张国庆说到脱贫攻坚。张国庆建议脱贫在落实政策的同时,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由输血实现造血,并列举了太康一些乡镇典型做法。“脱贫攻坚是2018年第一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对照2018脱贫目标,要补短板,从政策、工作、责任上做好三落实,具体到太康包括基础设施、政策落实、驻村帮扶、产业扶贫、集体经济、基层党建、社会扶贫、工作机制、信息数据等。”听完张国庆发言,王国玺书记说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要抓短板,尽锐出战。

王国玺书记在强调脱贫攻坚时,尤为关注民生。当他听县政协副主席、民政局局长刘凤芹说到太康残疾人员、困境儿童等4类特困人群有23394人时,王国玺书记神情沉重。王国玺书记说这部分人,才是我最关心的人。他当即表态一定要下大气解决好23394特困人群的生活问题。如何更好地解决,王国玺书记请大家提提意见。“集中供养固然是个好办法,但集中供养不要追求大,各个乡镇要根据人口数量合理布局,这样费用成本低,管理难度小,供养质量才会高。民政、残联、工商、财政、教育、妇联等部门要形成合力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和利用社会力量、公益组织、慈善力量,整合多方资源,把实事办好。”王国玺书记要求2018年上半年要高质量完成特困人员生活保障的任务。

上午会议进行到12时暂时休会,下午2时30分“务虚会”继续召开。

当听完副县长乔伟有关“社会有效治理”的想法和建议后,王国玺书记讲社会治理要注意道德挂帅,可探索在太康组织乡贤评选,发挥乡贤在社会治理中的有效作用。

“扶贫攻坚一定要注意查漏补缺,完善基础设施,保证安全饮水、有线电视、危房改造全覆盖。同时,建议县里出台有效地激励机制。”县委常委马俊美在谈到扶贫攻坚工作时说。对此,王国玺书记说,援疆、援藏要比住村扶贫工作艰苦得多,而国家援疆、援藏工作做得很成功。因此,太康县要从中吸取经验,加大激励机制建设,让驻村扶贫干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程清在发言时感言“十九大报告字字千金”。他结合自己在扶贫走访中的事例和体会,提出了建议并号召政府系统全体同志要在脱贫攻坚中当先锋。县长李锡勇边记录边听大家的发言,他对大家查找问题,围绕目标导向提建议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李锡勇县长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建设”“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治理”“基层党建”“推进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的思路和建议。

“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大家畅所欲言、热烈讨论,有利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围绕工作提出了很好地想法和建议。许多好的想法和建议,解决了2018年怎么干、怎么办等一些列问题。”王国玺书记说,“办公室的同志对这些发言系统整理,经过研究讨论后,将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起草和制定2018年工作纲要和工作要点。”

这场“务虚会”,俨然成了太康顺应时代发展的“对策聚集地”。18时55分,当王国玺书记宣布会议结束时,现场响起了掌声!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