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试验推广“根下结土豆,枝上长番茄”现代农业新技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16 16:09:21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启峰)3月15日至3月16日,川汇区蔬菜研究所邀请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王晋华博士到川汇区进行一项农业新技术的授课,这个项目名为“根下结土豆,枝上长番茄”,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来自川汇区、扶沟县的农业科技人员及种菜能手约50人参加了这次培训。他们表示:要把这项技术学好,让一亩菜地产出两亩产值。

常言道:一根藤上结不出两种瓜。但是农业嫁接技术的出现,一直致力于颠覆这个观念。“同科不同属”的土豆与番茄的“合体”研究一直是个重要的方向,从某种程度上讲,这项嫁接技术已经获得成功,只是嫁接成活率最高仅达到16.7%,令这项技术难有推广价值。直到最近,省农科院研究出一种新型嫁接方法,显著提高番茄与土豆的嫁接成活率至96%,这个嫁接技术闪现出了熠熠光辉。

这次新技术培训会共进行了两天,第一天是理论授课。王晋华博士讲解了“根下结土豆,枝上长番茄”的技术要点,宣布了此项技术在试验室阶段取得的成效:嫁接成活率达到96%;总产量比土豆单产增加80%,比番茄单产增加30%;总产值比单产提高70%;土地利用率提高100%。对于菜农最为关切的经济效益,王博士预测:露地产值可达到2至2.4万元/亩,日光温室产值可达6.6万元/亩。

第二天是实际操作课。师生50余人来到川汇区蔬菜研究所试验田,王博士亲身示范,众弟子轮流操作,直至掌握全套技术。做土豆苗与番茄苗的嫁接,除了核心的激活配方外,还需要心灵手巧,双手也要严格消毒。许多学员说,干这活儿像绣花,要多费点功夫,但是与经济效益相比,这些付出完全值得。

来自川汇区城北办事处朱楼行政村的种菜大户朱克皇说,这项技术让他心动,他准备在自家地里搞上几亩,先试试效果。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