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应秉持“三股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5-22 09:42:48 
分享到


■张鲁莎


在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54周年的热论中,争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成为广大干群的共识。而焦裕禄精神的宏扬,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所在。尤其是焦裕禄同志的那“三股劲”,更应该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法宝。


“三股劲”指的是,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


在中国数千年的执政理念中,有识之士提出了可贵的“民为邦本”之说,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治国为民的方略中,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执政的闪光点。战风沙、斗盐碱、访贫问苦,是焦裕禄同志亲民的具体表现。眼下,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而这场硬仗不允许我们落下一户贫困户,全民致富奔小康决不是一句空话。这就需要我们发扬焦裕禄同志的亲民思想,做到以心换心、将心比心,保持有温度、有力度的亲劲,真扶贫,扶真贫,下力气,真脱贫。


其次,抓工作还要有焦裕禄同志的那股韧劲。就脱贫攻坚而言,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扶贫脱贫贵在持之以恒,要针对每一贫困村、针对每一贫困户“咬定青山不放松”,决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在遇到困难时不气馁、不言败、沉得住气、持续发力。无论是一村一策还是一户一策,要有针对性、可行性、巩固性。让致富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其三,干事业还要有焦裕禄同志的那股拼劲。风沙天里,他追着沙子跑,查看地形,看它最终落在哪里;下雨天里,他杵着高粱秆、趟过激流,看水最终汇到哪里成为洼地。干事创业就要有拼劲,拼劲是志气、拼劲是豪情、拼劲是夺取胜利的胆略。如果没有拼劲,焦裕禄同志如何面对漫天的风沙?如果没有拼劲,焦裕禄同志如何治理让人头疼的盐碱地?如果没有拼劲,焦裕禄同志如何顶着病痛的折磨、甚至把藤椅都顶出了个洞也不退却!如果没有拼劲,一味前怕狼后怕虎,患得患失,墨守成规,那么工作起来也只能像“圆规”一般,始终在原地转圈。常言说,两军对垒勇者胜!针对脱贫攻坚,我们更是要有一股拼劲,不夺胜利决不罢休!


秉持“三股劲”,科学施策、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脱贫攻坚就一定能如期奏凯!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