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贾岭:黄土地上种黑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6-13 08:50:37 
分享到

记者 王泉林

夏日午后,项城市贾岭镇麻大庄村路边晾晒的黑麦子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黑油油的光亮。该村党支部书记麻克福告诉记者,村里夏粮种黑小麦,秋粮种黑大豆、黑芝麻、黑玉米、黑绿豆,一粒粒黑粮点亮了乡亲们的致富梦想。

说起这里的黑粮,大家都为一个人点赞——黑粮种植发起人孙振华。讲起黑粮,孙振华如数家珍,黑粮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尤其是富含硒元素,是公认的健康食品。食用黑粮有益健康,种植黑粮收益高、前景好。如今,麻大庄村的群众已尝到了种黑粮的“甜头”。

孙振华本来是做建筑的,也算是小有成就。2015年,孙振华在做生意的过程中,结识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几位专家。专家们向他推荐的黑粮,让在农村长大的孙振华眼前一亮。他毅然放弃正做得风生水起的建筑生意,一头扎进庄稼地。

说干就干,他先在老家王明口镇开起试验田,聘请专业人员,购买优质黑小麦种子进行试种,在土壤、气候、产量、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和探索。当年,他的黑小麦便试种成功,不但产量不错,而且品质也通过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受到高度评价。

试种成功,让孙振华吃了定心丸。经过多次考察,他最终选定在土地肥沃的贾岭镇发展种植基地。随后,他又到北京向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求教黑粮种植技术,并根据实际明确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场+农户”的种植模式,注册成立了项城市珍佰农业有限公司,在贾岭镇麻大庄、麻老庄、涂庄等村建立黑粮种植基地,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签订合同实行订单种植,由公司统一免费提供种子、肥料,高价回收产品。这样,不但降低了群众种植的成本,而且调动了群众的种植积极性,降低了企业风险。

孙振华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购买优质黑小麦、黑玉米、黑芝麻、黑绿豆、黑小米等黑粮原种,按照专家的指导进行种植。过去群众种粮食,用种衣剂拌种播种,孙振华则改成用氨基酸拌种;过去群众喷施叶面肥和农药,孙振华则采用量子富硒液喷施,进行农产品富硒转化;过去群众施肥以化肥为主,孙振华则采用有机肥加复合肥的方式,降低化肥施用比例。这样,不但有效降低了病虫害发生率,而且减少了农药残留,提升了作物品质。2016年,孙振华首次与麻大庄群众合作种植黑豆,双方均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给种出的黑粮找个好出路,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孙振华筹措资金、克服困难,积极引进深加工设备,一方面对黑粮进行精包装,制作成礼品盒出售,一方面对黑粮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制作成黑麦面、黑花生油、黑芝麻油、黑玉米糁等产品,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他在郑州开设的黑色食品专卖店,生意十分红火,黑麦面馒头卖到2元一个还供不应求。

如何实现富硒产品效益的最大化?孙振华的方式是发展循环农业。他在丁集镇李楼村建立了生态田园示范区,建起了养殖场、沼气池。黑粮作物的秸秆和麸皮等用来养猪,猪粪用来生产沼气,沼液、沼渣用来为瓜果蔬菜施肥。这样一来,黑粮、猪肉、富硒瓜果蔬菜便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说起种植黑粮的效益,麻克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麻大庄种植的黑小麦亩产普遍在500公斤左右,按照孙振华给出的收购价,可以卖1500元左右,而且省去了种子、拌种剂、叶面肥和农药投资,效益是种植普通小麦的2到3倍。

孙振华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签订合作土地面积17000多亩,下一步将全力克服资金困难,积极协调更多的黑粮种植原料,带动更多农民在这一产业中受益。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