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财政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6-13 09:06:45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文冲)“驻村扶贫工作队真了不起,两年没回来,村子里变化太大了。”昨日,在北京某部队服役的军人安军政一见到记者就夸起了沈丘县财政局驻石槽集乡王湖村工作队,说他们做了许多好事、实事,乡亲们打心眼里高兴。

作为在外多年的安军政这次回来发现村子里变化很多:村道路实现的硬化,全是水泥路,修了下水道群众再也不用踩泥了;安装了路灯,群众晚间出行方便了;用上了自来水,饮水安全了;有了文化娱乐广场、扶贫车间……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有了太多变化,作为王湖村的一份子安军政感到这些变化是党和政府为乡亲谋划的幸福,是驻村工作队真心帮扶的结果。

沈丘县财政局自驻村帮扶以来,就赴下身子同群众打成一片,吃住在一起,通过走访、拉家长、谈心等形式,摸透村情,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灵活措施,有序推进扶贫工作,做出了许许多多好事、实事受到了群众欢迎,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摸实底,打好组合拳。根据全县脱贫攻坚5号作战任务书要求,以及县财政局党组制定的实施方案,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在麦收之前重点走访贫困户、五类重点户、老党员、军烈属等,并通过电话、信息的方式联系因务工地较远、服役等不能返乡收麦的群众,详细了解“三夏”期间是否存在困难,全面掌握该村群众家庭劳力等状况,制定了到人到户的帮扶措施。

动真情,全力“助三夏”。结合前期走访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组织人力、物力到田间帮助收麦困难户抢收、抢种。麦收期间,县财政局所联系的王湖村村民张同亮突发车祸,联系村的科级干部段传勋有条不紊指挥紧急救治,确保伤者及时得到救治,在张同亮住院期间,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人员帮其完成夏收、夏种。在走访过程中发现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付廷山因担心电费负担一直未开户通电,靠邻居的电灯余光照明,财政局驻王湖村工作队当即购买电线、电灯等,当天和电工一起解决了照明问题。同时,县财政局组织驻村工作队员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免费发放草帽、毛巾、风油精等消暑物品等各类物资计20万余元;为王湖村新安装太阳能路灯33盏计22万元。

下真功,体现政策好。县财政局在发放秸秆还田补贴和“助三夏”大礼包过程中,采取了入户发放、设点发放和田间地头领取等多种形式;与此同时,主动了解每户的小麦收成情况和存在困难,又向群众讲解相关的扶贫政策。为解决田间地头的收麦农户饮水问题,一方面利用防火棚,设立集中供水点,免费为收麦农户供应菊花茶、绿豆汤等清热去火茶水;另一方面,针对地中农户分散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又组成小分队分赴田间地头,免费向群众发放瓶装矿泉水。

保实效,深知责任重。为夯实帮扶效果,县财政局放弃一切节假日,坚守扶贫一线,团结带领各驻村帮扶队员深入同群众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对帮扶人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多种措施,做到“三个知道”,即知道群众所需、知道群众所求、知道群众所盼,扎实提高群众对驻村工作队的知晓度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