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L扶贫路上的“生死营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6-13 09:07:56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佳佳)“救命,救命啊,快,快来帮忙……”6月7日下午6时15分,石槽集乡刘楼村,一位农妇大喊着从田间桥头跑向村内叫人。

呼救声传来时,县商务中心区驻村工作队队员和乡包村干部齐艳春几人,正在不远处帮困难群众搬家具。“别弄这了,快去救人”,工作队长豆孝磊大喊一声,几人立刻飞奔着朝路边跑去。

“快点!快点!有人骑三轮车掉沟里了!还在往下滑呢!”村民蒋素荣站在桥边,大声呼喊着,焦急万分。

一刻不敢耽误,众人紧急赶到桥边。情况比他们预想的还要危险。

“坡面陡80多度,三个车轱辘也已经完全掉下去,车子随时都有可能冲向河里。”豆孝磊说:车里装了3满桶水,开车的还是个72岁的老人,腿被卡在车下,一旦车翻向水里,后果不不堪设想。

“一个人下坡稳住车把,其余人抓住车斗四角往上拉!注意后面有水桶,前轻后重,小心别翻了车!”几个人没有贸然行动,而是以最快的时间商量出营救方案。

老人、车子、水桶,加起来总重700余斤,老人的腿还被卡在车下,参与救援的几个人,只能小心翼翼地往上挪动着车子。

“不时有泥土往下掉落,脚还容易打滑,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村干部高延存骑电车第一个赶到桥边,没有丝毫犹豫,他选择下坡稳着车把。为了防止车子移动伤着老人的腿部,他用尽全力往上举起车头:“危险不危险的根本没空想,脑子里只有‘救人’二字”。

当用尽全力将车身拉上路边时,豆孝磊等人才长出一口气。

“腿碍事不碍事?”“不碍事!”一问一答间,被救老人高延如已经把腿拉出来,站了起来,众人又合力将车头抬了上来。

整个救援过程,只用了8分钟。用帮扶队员窦婷婷的话说,这是扶贫路上的一场“生死营救”。

事后,经询问才知道,老人拉着3桶水,准备去浇地。没成想走到桥边时,车把没扶稳,一下冲到沟里了。

“当时,一旦车子冲到水里,700多斤的重量压身上,那真是没命了!可以说,我这条命是大伙帮着捡回来的!”高延如感激地说。

通过这次救人,村支书普彩英对驻村工作队有了更深的认识:“建广场,要项目,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队驻村后,给俺村做了不少实事,这样的工作队,老百姓打心眼里喜欢!”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