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四围绕四着力”助力教育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8 18:19:1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韩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淮阳县瞄准教育最薄弱的领域和最贫困的群众,以“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为目标,围绕帮困助学、着力精准关爱学生,围绕均衡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围绕安居乐教、着力优化教师队伍,围绕扶智就业、着力促进人才培养,使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和因学致贫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贫困人口通过教育获得了知识和技能,就业能力明显增强,切实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


围绕帮困助学,着力精准关爱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除落实省级教育资助政策外,实行县级扩充政策,对各学段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填补了教育助学政策的缝隙和空白点,实现了教育资助政策对各学段学生的全覆盖。目前,发放国家助学金5924万元,投入县级配套教育扶贫资金894.6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95504人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81万元,帮助淮阳籍建档立卡大学生、研究生791人,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的就学负担。结对帮扶全覆盖。建立“123”工作法。即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落实1名教师结对帮扶,教师每月对帮扶学生进行2次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每学期对帮扶学生进行3次以上家访。2017年以来,全县帮扶教师通过家访共发放《教育扶贫政策温馨告知书》《已享受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告知单》达3500余张,开展心里疏导2000余生次,进村入户开展家访活动4次。网格管理全覆盖。全县18个乡镇中心校均设立扶贫工作办公室,467个行政村各明确1名教育扶贫联络员,宣传教育扶贫政策,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享受情况,织密了教育部门与村级扶贫工作联络,进一步压实了县、乡、村的教育扶贫责任。


围绕均衡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大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投入资金4430.2万元,实施校安工程,维修改造农村中小学校35所,筑牢了师生安全防线;投入资金449万元,新建、改扩建农村幼儿园18所,扩充了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农村“入园难”问题;投入资金2806万元,为农村中小学安装多媒体教室1492间、计算机室75间、建设41条主干网光钎,使全县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与多媒体教室覆盖率均达85%,教育设备的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大力度推进“全面改薄”。投入资金2810万元,改造农村薄弱学校34所,促进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和公平发展。大幅度提高应用水平。强化县域“专题课堂”、“名师课堂”,加快数字资源学校建设。目前,利用各类数字平台,已培训教师9429人,利用名师工作室培训农村一线教师1100人,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教室录制县域名师课1000多节,全县数字教材与学科配套比例达到80%。


围绕安居乐教,着力优化教师队伍。推进队伍本土化。建立农村教师培训、交流、补充机制,通过实施农村特岗教师计划等方式,防止农村教师成为职业“跳板”,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保障农村教育的发展需要。目前,新招聘特岗教师201人。推进学习常态化。定期组织开展教师集中培训、送教下乡活动等,壮大农村师资力量,提高农村学校教学和育人水平。目前,集中培训农村教师7079名,开展“送教下乡”活动6次。推进待遇特殊化。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使乡村教师待遇水平不低于县域内城区教师待遇平均水平,确保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目前,已为6000余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3344万元,为12所边远农村初中建设教师周转房12栋。


围绕扶智就业,着力促进人才培养。突出“带”。开展“教育精准脱贫培训班”,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学习掌握养殖、家政服务、汽车驾驶等方面的技术,增强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能力、创富带富能力,加快贫困劳动力脱贫步伐。目前,已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62人。突出“培”。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加强专业和实训基地、“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和信息化建设;落实“省培”计划,每年安排专项资金6万元, 培训教师150人次。突出“育”。组织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目前,已帮助2000名初中毕业生免费进入县中等职业学校学习,让学生真正学到“一技之长”,能就业、就好业,以优质就业助力教育脱贫,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 责任编辑:赵文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