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县国土资源局大力开展廉政监督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8 17:57:4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封艳华)太康县国土资源局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市、县反腐倡廉建设会议精神,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风行风建设,长期坚持事前防范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做到业务开展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长期保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康、平稳有序发展,为全县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纪律保障。

强化思想教育。廉洁自律意识的培养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而中层干部又是一个单位的主要骨干力量,其综合素质决定着能不能高标准完成局党组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此,该局有针对性的通过观看专题教育片、实地参观、抄写党章党规、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廉洁自律教育。一是创新自选动作。先后观看了《全家福》、《鉴史问廉》、《权》等廉政教育专题教育片,并要求每个中层干部撰写不低于5篇心得体会,组织局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单位赴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提高意识形态方面的知识。二是建立廉政文化长廊。先后制做廉政格言警句板块40余块,覆盖整个办公走廊、楼道及办公院内、外围,让干部职工随时随地观看到廉政格言警句,以提高自省自警意识。三是逢会必讲、逢节必讲。坚持每周五学习日制度,把廉洁自律问题工作列为一项主要内容来讲,特别是重要节日前,一把手都要召开股级干部廉政谈话会,提醒大家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四是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先后对新任命的12名正、副股级干部分别进行了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并做好文字记录,为新任命和调整干部提前打了“预防针”。

由于多渠道地进行教育培训,使中层干部对廉洁自律方面法律法规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大大地提高了国土资源系统人员的自警、自省意识,进一步筑牢了廉政思想防线。

强化制度建设。局党组确立了制度管理人,制度约束人监督模式。在一把手与各股、室、基层国土资源所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制度和措施建设:一是完善各类清单。为有效遏制“微腐”行为发生,相继出台并下发了一系列的预防失职渎职、廉政风险防控方案文件、图表等,制作“三牌一面”(即工作牌、人员去向牌、岗位职责牌、制度版面),使中层干部的责任、权力及在岗情况一目了然。二是建立业务集中办理中心。为落实“四化三查”工作,成立业务集中办理中心实行业务一个窗口受理,并公开窗口服务人的姓名、照片、职务、联系方式、服务承诺、监督方式向社会全部公开,配套制作了“四单一图”(即权力清单、服务清单、责任清单、监督清单、工作流程图),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增加了考评机、电子查询机,方便群众查询评价。三是建立国土资源纪检监察清风国土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可以查看纪检监察工作动态,群众可以微信平台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违法违律行为直接网络举报。四是建立廉政承诺制度。内设股室及其二级机构负责人要作出廉政承诺,并予以公开,单位内设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每年要公开述职述廉,接受评议。五是建好廉政勤政档案。完善股级干部廉政勤政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实时对中层干部的工作绩效进行整理归档。六是严格考核及责任追究,对年度考核不合格或者发生廉洁自律问题的中层干部,在评先评奖、提拔任用方面一律一票否决。

通过建立健全各项配套的规章制度,达到了制度完善、机制健全,并及时寻找制度和体制上的漏洞并加以完善,为下一步实施监督检查打下了基础。

强化监督检查。文件好下,重在落实,制度好建,重在执行。为达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中层干部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不正之风的发生,我们持续开展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 “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等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加强案件查处。紧盯重点人8小时工作时间,特别注意防范8小时以外的动向。二是开展明察暗访。我们组织纪检监察人员不定期对中层干部活动明察暗访,同时由被动发现变主动出击,多渠道、多种手段收寻线索和发现问题。三是落实“一岗双责”。对发现中层干部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不当“老好人”,做到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而且追究其主管领导的责任。特别对年度内发生廉洁自律问题的中层干部,在评先评奖、提拔任用方面一律一票否决。

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建立健全规范的监督管理机制,加上坚持不懈的监督检查,工作作风得到了转变,办事效率得到了提高,勤政意识得到增强,促进了服务质量的大提高,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中层干部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不正之风的发生。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