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安监局齐心协力助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8 18:46:28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 通讯员 谭宏伟)“过去的苏寨,路烂桥塌无人问,群众无事光打牌;现在的苏寨,道平树绿住新房,群众记着帮扶情。”贫困户代广华用一段顺口溜向记者形象地描述着苏寨村这两年的巨大变化,以及村民们对帮扶单位——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难以言表的感谢之情。

位于扶沟县练寺镇东南12公里处的苏寨行政村是个贫困村。县安监局自入驻以来,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积极协调,全力帮扶,两年多的时间让苏寨的3个自然村旧貌换了新颜:修路7000多米,修桥10座,植树500棵,新打机井28眼,实施危房改造16户,新建医疗室、光伏发电基地和新建群众文化广场各1个,产业扶贫车间也正在积极筹措中,百姓们乐在心里,喜在眉梢。

主要领导抓、全局人员帮、第一书记带、多方筹资助、做好本职促。这是县安监局的帮扶经验。

主要领导抓扶贫。局党组制定了扶贫工作方案,将扶贫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局党组书记、局长贾长来率先垂范,主动把村里最贫困的代广华、李俊辉两户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经常到田间地头与贫困群众促膝交谈,帮助分析找准致贫“病根”,让他们明白党的惠农政策,增添脱贫信心。

全局人员帮扶贫。局里的14名干部职工全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每月至少一次到户走访了解情况,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规定完成时限,帮助有意愿需求的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增加收入,并在技术指导、就业、产业扶贫、大病救助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大家先后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52件。

第一书记带扶贫。周宏伟因为素质高、能力强、有农村工作经验,被选派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带领派驻人员自起炉灶,吃住在村,团结、依靠并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全体村民,寻求脱贫途径,解决热点难点,倡导文明新风,提振脱贫信心,帮助苏寨尽快甩掉穷帽子。“为扶贫、入村户,哪怕披星戴月;筹资金、办实事,何惧宿露餐霜。”周宏伟日记里的这句话正是安监精神在扶贫工作中的真实写照。他们的辛勤付出也换来了全村老少爷们的好口碑。

多方筹资助扶贫。局里在经费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为苏寨村室购置了空调、电脑和打印机,并为12户贫困户每户购买山羊、化肥和餐桌板凳等。代广华身患重病,贾长来协调县慈善协会为其捐助5000元,全局干部职工也先后两次为他捐款献爱心,股长王占中为他家的两个学生每年资助2000元。两年多来,全局上下共为扶贫工作投入资金10.5万元。

做好本职促扶贫。一旦安全事故发生,就会使一个家庭致贫或返贫。局党组将扶贫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宣传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实现贫困村安全生产责任、安全宣传教育和危房隐患排查全覆盖,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意识,为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