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良弼:爱上扶贫第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9 09:35:30 
分享到

我叫王良弼,西华县水利局党组成员,2015年以来任东王营乡王化本村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

几年来,我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和总体要求,牢记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坚持用真情与实干奉献在扶贫第一线,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先后被市委组织部和西华县委授予“优秀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2018年3月我被评为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倾真情出真招,落实真扶贫、扶真贫

我所在的王化本村,下辖3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耕地2600亩,380户1700人。针对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等问题,在我的“娘家”县水利局和东王营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协调村三委班子,千方百计为村里办实事好事,改善基础设施,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目前已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新修柏油路、硬化村内街道、架设路灯、通天然气、建文化广场、整修村室、新打机井、机井通电、新建桥梁、新修田间道路、整修沟渠等等,极大地改善了村内和田间基础设施。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发展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带动贫困户和村集体增加收入。

贫困户杨军功精神有障碍,妻子张美丽双目失明,母亲身体多病,家庭经济困难。由于妻子是外地人,没有入当地户口,造成7岁的儿子至今无户籍,母子二人无法享受医保、残疾人等优惠政策。我与东王营乡党委、乡政府及东王营派出所结合,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帮张美丽补录户籍信息,办理户口本和身份证,并及时到县残联为她补办残疾证,使其能享受到国家的各项优惠政策。看到杨军功家摇摇欲坠的厨房后,我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出资3万多元,帮他们家新建了厨房、围墙、大门等设施,改善了住房条件。2017年春节,我了解到杨军功无钱购买年货后,立即拿出自己的驻村伙食费,为他家购买肉、蛋等年货。春节过后,我又为杨军功在集市上找了一份零工,增加家庭收入。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杨军功给我打电话,说妻子心脏不适,我急忙联系医院,找专家,办理住院手续,考虑到他家家庭困难,我还到乡政府帮其办理了慈善救助手续。通过系统治疗,张美丽的身体很快康复,临出院,张美丽特意找到我说:“王书记,我虽然看不到你,但我能感受到你给我们家庭带来的温暖和光明!”

2017年5月,档卡规范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我感受到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快工作进度。白天,认真做好数据采集、录入、校核工作。晚上,严格按照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确保资料完整、信息准确、数据符合逻辑等要求,连续4天加班到深夜,对档案内容逐项进行填写。累了喝杯浓茶,困了用凉水洗把脸,手上磨出泡,用针挑破,裹上纱布继续写,以惊人的耐心和超人的毅力,按时完成300余份档卡填写工作,切实为后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后来,东王营乡党委、乡政府组织各村,到王化本村观摩、学习,推进全乡档卡规范建设。由于“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致使我的左眼患上开角型青光眼,虽经手术治疗,但眼压尚不稳定,一遇光线强、熬夜休息不好等就会发作。

扶贫扶志同步,着力提高群众精气神

几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深懂得,扶贫不扶志,输血不造血,群众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是行不远也走不扎实的。为此,我充分发挥自身和帮扶工作队的优势,多次利用广播、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宣讲这一主题,想方设法提升群众的精气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宣传党的十九大,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向群众讲清楚党和国家2020年、2035年及2050年几个时间节点抓什么,达到什么目标,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明确目标,思想不掉队。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奋斗才是幸福的”等英明观点,振奋了群众的精神,让他们彻底克服等、靠、要和“贫困有好处”的错误观点,把精力集中到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上。截至目前,这样的宣讲已进行18场次。平时,我还无数次深入贫困户家中促膝谈心,鼓励他们振奋精神,帮助他们找门路、结对子,寻求致富良方,同样收到良好效果。

(记者 张猛 整理)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