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妇幼现代产科服务体系彰显大医精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6-29 09:50:0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朱崇应) “王欣休克了,快抢救!”“快叫内科医生……”“我看那个小护士双手抽搐,脸色苍白,马上就要栽倒了,就赶紧叫了医生!”6月28日早晨6时30分许,郸城妇幼保健院3楼妇产科上演惊险一幕,产后病区的护士王欣从6月27日晚6时接班至28日6时30分,一共服务11对新生母子、2对入院母子,身体严重虚脱休克,经抢救后转危为安。

“辛苦了,照护好病人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也当过妇产科医生,知道大家都不容易。你们的辛苦和成绩大家有目共睹,患者和家属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代表县卫计委向你们表示感谢。”郸城县卫计委副主任黄玉珍说。看到黄玉珍和郸城妇幼保健院院长亢国良和院领导班子成员手捧鲜花,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病床前,王欣感动得热泪盈眶。

“手托两条命”——妇幼战队的敬业精神

“俗话说‘人生人吓死人’,妇产科医护人员手里托着两条命,前一秒母子平安,下一秒就可能出现危险,说实在话我们每一秒钟都是绷着弦干的,这些妇产科的医生护士都知道,加上俺医院是全县孕产妇抢救中心,责任更重。”郸城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产房主任王淼知道黄玉珍不是外行,便直入正题,把心里话都倾诉了出来,“王欣近13个小时连续工作,照护13对母子,为新生儿观察监测生命体征,为产妇输液、观察产妇产后身体恢复情况,真是累晕的。”

“快叫内科医生,先吸氧、输液!”该院主管妇产科的副院长李惠娟接到妇产科产后病区护士长于见霞报告的危急情况后,一边打电话组织抢救,一边奔赴医院。经过内科医生杨珍俊的及时抢救,王欣慢慢苏醒过来。经确诊,王欣是由于过度劳累引发了危急症状。内科护士为王欣输上营养液,科里的同事为她端来温开水后,各自回到了工作岗位。

“我们王淼主任也晕倒过几次,有时候医生一夜做几台手术,手术完成之后突然两腿一软就瘫在手术室里了,他们都是休息一会儿就继续工作了。在这个岗位上,每一秒都像在打仗,每一秒都牵涉到两条生命,这是我们的责任,只要母子平安,我们累一点儿是应该的。”李惠娟说。

“产房里的医生和护士比我更辛苦,他们要接生、对产妇进行留置观察,还要做手术。我只是进行产后服务,主要是观察产妇的身体情况、照看新生儿,活儿比其他人轻多了。”看到黄玉珍和院领导来看望她,躺在病床上的王欣说。

“她的活儿可不轻,十几个小时不停地往各个病房跑,一会儿给产妇换药,一会儿给孩子搭奶(指导产妇母乳喂养),那么多产妇和小娃娃,你想活儿重不重?天明了,我看她站在墙边双手抽搐,脸色苍白,我刚问了一句‘小妮儿你咋着了?’她就栽倒了,我赶快叫医生。”一位产妇的家属目睹了王欣休克的过程,对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李惠娟介绍,当夜在产房值班的医生有李桂兰、刘俊华,导乐助产士有刘露、王可春,护士有王敏、刘星月,产后病区的护士是王欣。这7个人是该院妇幼服务团队的一支小分队,是这些医护人员在近13个小时的时间里,分分秒秒守护在产妇身旁,顺利迎接了11个小生命的到来,保障了产妇安全,平安救治了两对来诊母婴。

“三提高四减少”——专业团队的大医精诚

“2015年,经过全院研究评估,我们斥资90万元为妇产科引进了‘现代产科服务体系’,引进这套体系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责任。现在医院每年至少少收入360万元。”亢国良对该院妇产科的介绍令记者惊讶不已。

“我们医院的剖宫产率在30%左右,少剖宫、多顺产,有效提高了自然分娩率、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提高了妇幼服务声誉,尽量不手术、不使用药物,减少了对产妇的医疗伤害和产妇的身体痛苦,没有巨额手术费用,减轻了产妇的家庭经济负担,更明显的是医院的收入减少了。医院一例顺产比一例剖宫产少收入2600元。这‘三提高四减少’背后体现的是郸城妇幼在脱贫攻坚健康扶贫中的社会责任。”亢国良说,郸城妇幼保健院是世界卫生组织首批命名的国家级爱婴医院,是该县危急重症孕产妇急救中心,担负着该县90多万妇女儿童的医疗保健重任,为郸城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立下了汗马功劳。

“具体的让李惠娟来讲,她是妇产科专家。”亢国良把话题交给了李惠娟。

“简单说,通过产道生理挤压,孩子从子宫出来是瓜熟蒂落的过程。挤压的力量会让孩子的大脑受到生理刺激,对其后天成长非常有益。通过产道挤压,会挤出孩子口鼻中的异物,孩子基本不会得湿肺,身体更健康。所以综合来说顺产提高了新生儿的身体素质。”李惠娟自豪地说,“相比医院每年少收那几百万块钱,俺守住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个社会责任,更守住了自己的良心。”

到底什么是现代产科服务体系?该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是如何为患者服务的?记者带着一串疑问走访了该院妇产科。

洁净的环境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舒适与放心,淡粉色的墙给人温馨的感觉,墙上张贴的从妊娠到分娩、从喂养到健康防护一系列漫画让产妇感到非常亲切,特别是产房里那轻柔的音乐,有效缓解了产妇产前的焦躁与恐惧,加上导乐助产士进行心理疏导、身体按摩,必要时给予产妇非药物镇痛,一环扣一环紧扣产妇心理变化、身体反射、情感表现而设定的服务程序,最终让产妇“快乐分娩”。

“病房里有音乐,产房里也有音乐,俺媳妇说听着舒服。医生在接生过程将产妇和孩子照顾得很好,我很放心。”一位新生儿的爸爸在产后病区陪着媳妇和孩子,见记者要采访导乐助产士,他接过话茬说。

“单从经济效益来看,郸城妇幼保健院确实收入减少了,但是作为医疗机构,其社会责任是守护妇女儿童乃至全县134万人民的身体健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郸城妇幼保健院的做法值得点赞,这也是郸城卫计系统的责任与使命。从2017年度孕产妇新生儿报表来看,该院全年接收孕产妇7000例,人数较2016年大幅增多,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获得了更高的社会效益,这才是守护一份责任而获得的最大回报。”郸城县卫计委主任付登霄对郸城妇幼保健院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