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星成长的足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7-30 10:35:12 
分享到

记者 陈军强 郭怡晨

凌晨,当豫东大地的周口市还在沉睡的时候,这个学校最先醒来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每学期的每一天,这个学校都是这座城市最先醒来的地方,学校的万名师生像是报晓的雄鸡,每天迎接着第一缕阳光,开始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

这里是周口新星学校,是当下吸引着万千周口人目光的地方。目前,该校学生已达万人,教学质量在周口中心城区名列前茅。周口新星学校初中部已连创周口中心城区中考八连胜;高中部连续四次参加河南“天一联考”,均取得一、二本上线率超过周边县市高中的骄人成绩。如今的周口新星学校名师荟萃,人才辈出,声名远播。

周口新星学校是周口市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民办学校,它探索出了一条艰难起步、华丽转身、破茧成蝶的办学之路。

12年前,一个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年轻人,怀着一颗献身教育的赤子之心和育才报国的满腔激情,筹借了2000元钱,租房开办了仅有几个孩子的幼儿园。艰难起步,历经磨难,幼儿园由小到大,经过滚雪球式发展, 如今成为了在校生逾万人,集小学、初中和高中为一体的现代化品牌学校。这个懂经营会管理,似乎具有神奇魔法的年轻人,就是周口新星学校董事长兼校长刘永文。

记者采访刘永文校长时,问他施展了什么魔法,让新星学校发展得如此之快。刘永文校长说没有什么魔法。这些年,他只是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教育、对待学生、对待老师、对待家长。按照教育教学规律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学校,打造了一支有梦想、有追求、拼搏进取的优秀教师团队。

校园建设稳步推进。该校先后投资两亿元,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如今的周口新星学校是一所花园式的学校,校园内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完善的生活设施,为学生提供了便利的生活条件。爱生如子的大爱情怀,为学生提供了细致的人性化服务,让学生吃得有营养,睡得安心舒心,在优美环境中健康成长。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刘永文校长不惜重金招揽人才,周口新星学校面向全国聘请名优教师,先后从省内外引进了一大批优秀专家名师,组成了实力雄厚的新星教师团队。

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刘永文校长提出了“一切为了教学,一切服务教学”的办学目标。评价教师的最高标准就是看教学质量。刘永文校长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设情境教学、推行高效课堂,并在精英部和高中部推行小班教学。教师按能力评星晋级,工资按绩效定数发放,用严制度管理人,用高报酬激励人。

刘永文校长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坚持用先进教育理念统领学校。周口新星学校从培养目标、学校使命、学校价值观等方面,树立了先进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特有的精神追求和文化坐标。

周口新星学校的教育理念是“让激励教育改变命运”。刘永文校长认为,人贵有志有德有才,教育的基本功能就是励其志、 立其德、育其才。要立其德、育其才,必先励其志。没有志,德和才都不可得。人的潜能巨大,在激励教育引领下,没有不可改变的学生,没有不可改变的家长。

“激励教育可以改变一个人,可以重塑一个人,可以改变一个家庭,可以改变一个学校。”刘永文说,周口新星学校就是要培养有志有德有才的人。他经常在励志报告会上作报告,砥砺学生的意志,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激励教育引领下,周口新星学校的很多学生有了巨大改变。

“新星的成功不靠得天独厚的条件,没有捷径可走,靠的是顽强拼搏的精神。经过艰难跋涉,新星用心血和汗水,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刘永文说。

2018年中考,周口新星学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周口中心城区前三名,周口新星学校占两名;前十名,周口新星学校占三名。周口新星学校603人参加中考,总分均分、单科均分、个人成绩及高分段比率均名列前茅,又一次以优异的成绩续写历史。周口新星学校学生代泽西以643分的优异成绩喜夺2018年周口中心区总分第一名;苑艺怀以638分的优异成绩喜夺2018年周口中心城区第三名;刘梦阳以630分的优异成绩喜夺2018年周口中心城区第十名。中考成绩在600分以上的,周口新星学校有27人;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周口新星学校有263人,在川汇区名列前茅。

“新星饱含着我全部的爱,凝聚着我全部的情。学生是我的孩子,教师是我的亲人,家长是我的朋友。”刘永文校长深情地说。

我们坚信:在董事长刘永文的带领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广大家长的理解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周口新星学校将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