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六村共建” 刘寨更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7-30 10:23:36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安义斌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六村共建”活动。

如今,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六村共建”示范村镇开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崭露头角。按照市“六村共建”工作总体部署,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即日起本报开设“‘六村共建’巡礼”专栏,重点围绕各县市区打造“六村共建”示范村的工作措施、进展成效、经验做法、群众幸福感等进行详细报道,深入发掘涌现的先进村和先进个人,大力宣传,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宣传、引导、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投入“六村共建”工作中,真正把市委的决策部署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7月28日,记者来到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映入眼帘的是平整干净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行道树、鲜艳夺目的手绘壁画……在村文化广场,村民们三三两两悠闲地散步、说笑,十分惬意。一幅美丽、幸福的新农村画卷在记者面前徐徐展开。村干部说,美丽的刘寨是“六村共建”结出的美丽果实。

“为深入推进‘六村共建’,刘寨村突出抓好农村乡风民风、文化生活建设,开展‘十类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利用‘乡村大讲堂’,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造就更多乡土人才,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星级文明户评选’和‘贫困户积分卡’奖励活动有机结合,引导村民在参与创评的过程中受教育、得实惠;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让更多群众一起聆听道德故事、沐浴道德阳光。”说起眼下的工作,刘寨村新任党支部书记闫继昌如数家珍。

欢快的音乐响起来,轻盈的舞步跳起来。每天的清晨和傍晚,刘寨村的村民们就会在文化生活广场跳健身舞。踏着音乐节拍,他们尽情挥洒活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边年轻人的鬼步舞跳得欢快,那边老年人的腰鼓敲得震天。村里的文化广场上,精彩节目是一个接着一个。此刻,“渔光互补”南湖边则是另一番风景。南湖北岸休闲凉亭处,村民们正围成一圈,欣赏戏曲、歌曲表演,高兴时还亲自唱上一曲,十分惬意。

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是群众的追求。为此,刘寨村大力开展平安村建设,安装“民声大喇叭”,每天宣传平安建设知识;举办“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安装监控摄像头,与公安“110”对接;完善村值班巡逻制度,白天遍布全村的摄像头实时监控,晚上治安巡防队四处巡逻,实现了零发案、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卫生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加强卫生村创建,刘寨村从小事着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一毛钱工程”,倡议“每人每天捐出一毛钱、干干净净过一年”,动员群众对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扎实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全面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同时对村卫生室进行完善和提升,确保达到标准化卫生室要求。

据老冢镇镇长陈朝阳介绍,刘寨村把产业兴旺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基本抓手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全力推进“产业富民村”创建工作。一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聚宝盆”工程,把占地60亩的坑塘开发利用,村集体每年可收入60万元左右;在综合服务区建设标准化扶贫车间3000平方米,村集体每年可收入15万元;利用300户村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施,村集体每年可收入40多万元。二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逐步由种植粮食作物为主转向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流转土地1200亩,粮经比率由原来的12‥88调整到现在的35‥65;已建设构树基地110亩、果园200亩、金蝉养殖基地126亩。三是动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实现刘寨及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四是充分发挥养殖合作社的带动帮扶作用。据统计,刘寨村从事二三产的人数已超过700人,占总劳动力的55%。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是群众所盼。刘寨村扎实开展美丽宜居村建设,利用“许郸小铁路”打造绿色观光走廊,围绕“南湖风景”打造集休闲、娱乐、垂钓、采摘于一体的“农家乐园”;利用现有自然生态,打造果园之间有人家、田园中间有村庄的“田园景观”。“水上能发电,水下能养鱼。夜晚的南湖,灯光璀璨,格外安静。茶余饭后,村民们来这里散步、娱乐,享受惬意生活。”包村干部李硕秋感慨地说。

致富路上齐步走,党支部是领头雁。为创建党建示范村,刘寨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深入开展以“政治功能强、服务能力强、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内容的党建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将4名作风正派、思路清晰、懂经营、善管理的青年党员充实到村“两委”,增强了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无职党员作用,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民事协调、环卫管理等方面贡献力量。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随着扶贫车间、食品加工及种植基地等项目投入使用,刘寨村的内生动力将不断增强,支柱产业将持续壮大。到2019年,刘寨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确保2019年建成全市示范村。”谈及刘寨未来的发展,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胸有成竹,“下一步,我们一定抢抓机遇,按照‘六村共建’要求,创新工作,提高效能,真正使刘寨村实现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庭院美’向‘村庄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