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棚改征迁的动人乐章——记东新区房屋征收中心工作人员的苦与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3 19:18:0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通讯员 王玉凤 苏千

“此次征迁不但政策好,征收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周到,我们对征迁工作特别满意,真心感谢党委政府。”在赵寨社区征迁现场,一李姓村民对记者说,“看着征迁干部们那么辛苦,每天签协议直到半夜,我们也打心眼里心疼呀!”

在赵寨社区征迁工作中,有这样一个团队,她们以人为本,情系拆迁,用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用政策引导被拆迁户,用事实说服拆迁户,她们赢得了拆迁户的信任和称赞,她们在赵寨社区奏响了和谐拆迁的动人乐意。这群最可爱的人来自东新区房屋征收中心。

做群众思想工作累得嗓子说不出话来

“拆迁工作政策性强,所以要不厌其烦地给群众讲解拆迁政策,一遍不懂两遍,两遍不懂三遍,直到群众明白接受。”当被问及赵寨社区征迁工作的时候,东新区房屋征收中心副主任刘婧说出了他们团队在开展工作时的法宝。由于早上起床后直到半夜甚至凌晨还一直在给群众签订征迁协议,没有吃过应时饭,甚至半天还没时间喝上一口水,征迁工作才正式启动2天,刘靖嗓子已经哑的说不出来话。白天没有时间,近几天,她都是晚上11点甚至12点后才有时间去输水治疗疼痛难忍的喉咙。对于她们来说,根本就没有吃饭的时间点了,最后一个群众签完协议走的时候,才是她们吃饭的时间,亦或是群众稍微少一点的时候,轮流吃饭。

正是这样的拼搏精神,赵寨社区征迁工作才进行6天,1028处房屋就已经签订协议近700处,剩下未签的多为出嫁女和外来户。

三天没回家,孩子实在想妈妈

为了做好赵寨的拆迁工作,房屋征迁中心的8名队员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放弃双休日和晚上休息时间,不论晴天雨天,他们始终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时间。

其中,张琳和崔蒙蒙由于家住许湾乡,拆迁开始前3天由于每天工作结束时已是凌晨,就直接在罗庄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临时住下了。张琳家中有个6岁大的孩子,由于3天没回家,孩子实在想妈妈,她的丈夫就带着孩子来到赵寨征迁指挥部,让孩子能看看妈妈。“看到群众能够理解政策,争先恐后地来签协议,即使累,我们也打心眼里高兴呀!”说这话时,张琳高兴得眼里涌出了泪花。

征迁工作让她们和群众成了好朋友 

遇到拆迁不顺利的居民,征迁队员们就深入拆迁户家中,与拆迁户促膝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向他们列举拆迁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棚改后东新区环境的变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为他们分析利弊,使群众的思想彻底转变,明白拆迁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变“要我拆”为“我要拆”。时逢三伏天,很多群众都选择凉快的时候前来指挥部签协议,每户半个小时,就这样一签就签到很晚,遇到老人或恶劣天气的情况,刘靖都会让群众到家后打个电话,报声平安。渐渐地,群众也放下了心理戒备,都与征收队员们说起了知心话。“有时候在街边碰到之前拆迁时服务过的群众,都会拉住手说上好长时间话,就像见到老朋友一样。”提起拆迁群众,刘靖满眼幸福的说。

在工作中,征收队员们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在政策法律范围内本着“争取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注重平衡各方利益关系,涉及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的,他们坚持用政策剖析矛盾,最终都将矛盾一一化解,达成共识。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