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县老冢镇:一只“小豆丹” 成就大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6 08:33:0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安义斌)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然而,太康县老冢镇农民种豆却不是为了得豆,是为了养豆丹。原因是种一亩大豆的收入不过千余元,而靠一亩豆田养豆丹的收入却可超过万元。

如今,豆丹养殖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正在老冢蓬勃发展,成为该镇脱贫攻坚的一大特色产业。“俺的地租给公司养豆丹可以拿租金,俺在公司打工还能领工资,是党的扶贫好政策让俺去年脱了贫。”家住老冢镇西村的闫素英高兴地说。

豆丹又称豆虫,以取食大豆叶为主。专家测定,豆丹营养极为丰富,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人体无法合成的氨基酸。人们如长期食用豆丹,可降低胆固醇、预防高血压、治疗胃病等。因此,豆丹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2017年5月,连云港玉柏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殷玉柏,在老冢镇西村投入资金4800万元,成立了河南玉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豆丹繁育、加工、销售及农业技术推广,开启了老冢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新篇章。

该公司投资建设年产50亿只豆丹良种苗繁育与养殖示范基地,可提供50亿只豆丹良种苗和带动养殖基地50万亩,一期流转土地1450亩,投入资金6000万元,建成豆丹繁育智能大棚168个、面积13万平方米;已放养豆丹成虫数亿只,为即将建设的4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打下良好基础;2018年流转土地1955亩,带动老冢镇农户种植大豆近1万亩用于养豆丹;一期已经完成新增豆丹750万斤的规模,第一年实现销售收入7000余万元,利润达到3000万元,带动周边5000户农户增收,其中100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小豆丹”成就富民大产业,奥秘何在?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认为带贫模式有五种。一是直接帮扶。首先实行租金分红式帮扶,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涉及436户,其中贫困户31户、低收入农户105户。其次实行劳务帮扶。基地长期务工人员135人,其中贫困户43人,季节工40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52人。按照劳动强度以50—100元/天计算工资,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另外实行结对帮扶,对公司所在地的西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户一策略、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措施”开展有效帮扶。二是代养帮扶。据统计,目前已带动老冢镇189户贫困户种植豆丹,年亩均收益在5000元以上,比种植玉米增收3000多元。由玉柏公司提供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保底产品收购(保护价)等豆丹养殖过程中的全程保姆式服务,让农民放心种养,充分带动当地农民发展豆丹产业。三是资产收益。目前已对全县1500多户贫困户和低保户发放豆种、防虫网、竹竿、铁丝、塑钢线、豆丹卵,户均价值2300元左右。四是副产品收益。养殖豆丹的大豆不使用农药、化肥,属生态无公害大豆,市场上每斤在10元以上,是大豆市场价格的5倍,此项亩均增收1000元左右。五是社会效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越来越追求原生态、高营养,豆丹将成为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美味佳肴。

殷玉柏表示,3年内公司将完成整体项目投资,辐射周口乃至河南全省,使豆丹养殖面积达到100万亩,农民收入增加50亿元,建成国内最大的“豆丹种苗繁育养殖示范基地”。与云南苗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5年内完成投资30亿元,建立豆丹科研基地、院士工作站、豆丹深加工工业园、昆虫蛋白生物提取研发中心,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对此,该镇镇长陈朝阳说,豆丹作为一种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趋扩大,镇里将继续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助力脱贫攻坚。

以往被视为害虫的豆青虫,因制成菜肴后味道鲜美且蛋白质丰富,摇身一变成为特色菜。“秋来种豆满平川,总有青虫逮不全。只恨当年无学识,不知美味在身边。”太康籍诗人朱萸参观老冢豆丹基地后禁不住发出如此感慨。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