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牟利国:生命不息 献血不止

《献血法》实施二十周年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之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06 09:13:48 
分享到

记者 史书杰

牟利国是中国联通周口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无偿献血8年来,默默无闻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同时,他还是一名退伍老兵,在部队的时候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慈善公益活动。

牟利国第一次无偿献血是在2010年。在人民商场,看到别人都在献血,他也走上前去,捐献了人生第一次“爱心血”,也从此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牟利国第一次献血小板是在2011年。“其实第一次捐献血小板也很紧张,不过真开始捐献时也就无所谓了。”牟利国说。当时,血站工作人员给他打电话说,有患者急需B型血血小板,他二话没说,骑车来到献血屋,捐献自己的血小板。

牟利国无偿献血最多的时候,一年达到22次,尤其是麦收和过春节的时候,那个季节农民工回来的多,看病住院的多,相应的用血的也多。“记不清血站给我打多少电话了,只要患者需要,我时刻准备着为挽救患者生命尽一份力。”牟利国说。

“没有具体算过,但献血量肯定超过了8万毫升。献血次数至少也有100次了。”提到对成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的看法时,牟利国很低调。他说,他会尽己所能,以自己的行动来宣传推广无偿献血的好处。牟利国说,现在,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妻子和弟弟已经成了固定的无偿献血者,这是能体现自身价值、社会价值的好事。

提起能坚持献血的原因,牟利国说,献血对身体没有任何影响,相反对身体还有好处,他的脂肪肝就是献血献好的,献血又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对他来说,这是件想起来都让人感觉愉快的事。所以,从初次献血开始,他就默默地暗下决心:做一名无偿献血者,担负起一名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让自己的热血挽救和滋润更多即将枯萎的生命,让生命之树常青。

“如果有患者需要我的血液,我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毫不犹豫地伸出自己的双手,去挽救患者的生命。”牟利国说,“今后我还会继续无偿献血,把这项公益活动进行下去,直到超过无偿献血规定的年龄才停止。”

“牟利国是一个好员工,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交给他的活儿他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同时他还团结同事,做事一直默默无闻。”他的主管主任马彪这样评价他。

2017年,牟利国获得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