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崛起中的周口新生代作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9 09:16:21 
分享到

■董素芝

前面的话:文学是什么?

——法国作家福楼拜说:“文学就像炉中的火一样,我们从人家借得火来,把自己点燃,而后传给别人,以致为大家所共同。”

——作家刘庆邦说:“文学是一个人的生命之光,生命之舞,生命之果,是生命的一种精神形式。”

——新生代作家说,身处巨变的时代,文学在书写断裂、冲突中寻求和解,人和过去的和解,人和自己的和解,人和这个世界的和解。在和解中找到诗意和向前的力量。

福楼拜的话传递着文学的爱和温暖,刘庆邦的话阐释着文学的精神光芒,新生代作家则在文学中寻找着力量。我想,爱和温暖、光亮和力量,应当是文学的使命和情怀。

所谓情怀,就是作家应该写出万物平等,写出属于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苦痛。所谓使命,就是文学不仅反映生活,也要照亮生活,要发掘人性最单纯而耀眼的部分,记录下泱泱众生生存中的那些坚强、宽容、救赎、彼此关怀,记录下生命里应当拥有的尊严、勇气与理想。

这才是文学的魅力所在。

一个月前,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在北京召开,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作家、评论家代表齐聚一堂,共话青年文学之使命与未来。河南省8位青年作家代表列席,我市作家小托夫、智啊威跻身其中,而且是仅有的两位90后代表。

消息传来,一石击浪。激情的青年文学聚会再次引发关于文学的追问,同时,对“周口作家群”的关注也再掀波澜。

黄淮大平原上的周口,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曾生长出《陈风》和《道德经》,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孕育生发出儒家思想的地方,也生长出了谢灵运的山水诗和源源不断的陈风楚韵。近年来,一首首诗词、一篇篇散文、一部部小说,从周口这片灵秀的土地上走出,冲出中原,走向全国。于是,“周口作家群”在文坛叫响,一批批“重量级”文学作品的出现形成了冲击中国文坛的一次次浪潮。

早在20世纪50年代,周口作家冯金堂的《黄水传》,胡天培、胡天亮的《山村新人》,白危的《垦荒曲》等就颇有影响。新时期以来,周口作家异军突起,不但梯队整齐,结构均衡,而且创作门类广泛,题材丰富,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如刘庆邦的《鞋》与邵丽的《明惠的圣诞》分别获得“鲁迅文学奖”;朱秀海的《穿越死亡》获得了“冯牧文学奖”;尉然的《李大筐的脚和李小筐的爱情》获得了“老舍文学奖”;墨白的《同胞》、邵丽的《我的生活质量》、宫林的《大雾弥漫》、尉然的《我的理想》获得了“河南省文学奖”;尉然的《菜园俱乐部》、墨白的《父亲的黄昏》、孙方友的《陈州笔记》、柳岸的《燃烧的木头人》获得了“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柳岸的《我干娘柳司令》获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柳岸的《浮生》、阿慧的《羊来羊去》同时获得第二届杜甫文学奖……据不完全统计,周口作家已出版、发表了长篇小说150多部,中篇小说近200部,短篇小说2000多篇,散文、报告文学1000多篇,诗歌4000多首,并多次获得国内主流文学大奖。

近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周口市委发下发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方案》,统筹安排设立周口文艺创作专项资金,用于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的扶持、奖励、宣传推介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等,并根据实际情况递增。迄今为止,周口文学艺术奖已举办五届,获奖作家上百人,作品近200人次;周口市委、市政府又设立了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每年扶持基金200万元,2018年已有6部文学原创作品获得支持;周口市文广旅局主持编纂了“周口文化系列丛书”, 根据图书内容,分十个卷本,主要用于扶持原创作品。

这些举措,大大激发了文学工作者的创作激情,推动了文学艺术长期、高效发展。如今,我市本土作家现有中国作协会员已达40余人,省作协会员400多人,市作协会员近1000人。在年龄结构上,不但有一批实力雄厚的中老年作家,尤其是80后、90后新生代作家,更彰显了生生不息的活力。他们的作品风格迥异、个性突出,选材范围宽泛,艺术手法多样,用自己的生花之笔,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文学天地。其中,“周口文坛三俊鸟”——红鸟、飞鸟、鹏鸟是80后作家的代表,小托夫、智啊威是90后作家代表。


“三俊鸟”之飞鸟,本名焦辉,太康县人。河南省作协会员,作品在《芒种》《延安文学》《小说界》《广西文学》《安徽文学》《奔流》《金山》《微型小说月报》《大观》《天池》等刊物发表。出版小小说集《遇见另一个自己》。作品多次入选中高考试卷和各类选本。

“三俊鸟”之鹏鸟,本名孙全鹏,郸城县人。河南省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河南高研班成员,文学硕士。在《莽原》《四川文学》《延河》《佛山文艺》《辽河》《南方文学》《小说月刊》等文学期刊发表作品百余篇,作品被《微型小说选刊》《民间故事选刊》《幽默与讽刺》等选载,入选《2015年河南省小小说年选》《2016中国年度微型小说(漓江版)》《2017年中国年度微型小说年选》等。曾编剧微电影《重生》《孟婆前传》。

“三俊鸟”之红鸟,淮阳县人。在《莽原》《小说月刊》《四川文学》《山西文学》《北京文学》等发表小小说300余篇,曾被《读者》《特别关注》《小说选刊》等转载,数篇被改编为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试题,获第九届、第十届全国微型小说年度评选三等奖,周口市人民政府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编剧微电影《回家吧,幸福》《有事找老常》等。出版小说集《东倒西歪》《平安树》。

两位90后作家已经脱颖而出,引起文坛关注,成为全国90后作家代表。

90后作家小托夫,本名李宇恒,淮阳人。自2017年刊发作品,已在《人民文学》《上海文学》《芙蓉》《大家》等刊物发表多篇。新著长篇小说《骑着鹿穿越森林》已出版,短篇故事集《去年冬天在坎坎坎弄巴》即将出版。

90后作家智啊威,商水人。有小说刊发于《天涯》《山花》《作品》《文艺报》《青年作家》《广州文艺》《安徽文学》“大益文学”第三辑《寓》等期刊。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