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川汇区离任村干部发挥余热薪火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23 09:57:57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王喜来) 村“两委”换届后,川汇区积极创新举措,落实走访慰问、健康体检等关爱机制,帮助离任村干部丢掉思想包袱,提供发挥余热平台,激励和支持离任村干部“离任不离心、退职不退责”,在乡村振兴中再建新功。

在干部培育中发挥帮带作用。鼓励正常离任的村干部当好新任村干部的参谋顾问,帮助新当选的56名村“两委”干部缩短“适应期”、握紧“接力棒”。发挥他们家底熟、情况透、经验丰富的优势,从回乡大中专学生、复员退伍军人、技术能手和致富带头人中,向村党组织引荐后备干部人选67名,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重点培养。城南办事处刘方平行政村原党支部书记贾如林,离任后仍十分关心新任村干部成长,无私帮助自己卸任后的两任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发展,把该村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在产业振兴中发挥示范作用。牵头组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52个,流转土地8000余亩,建设生态园17个、农业示范基地9个、标准化养殖场35个,有组织地输出劳动力1200人,帮助1800户农民脱贫致富。华耀城办事处葛湾行政村原党支部书记赵国安离任后精心研究芦荟种植,带动村民发展芦荟种植300余亩,帮助村民年增收入1500多万元。

在乡村治理中发挥骨干作用。22名离任村干部被推选为群众代表,监督村“两委”班子正确行使权力,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重大事项,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96名离任村干部在环境保护、平安建设、棚改征迁等工作中当好主力军,带头治理卫生、义务巡逻、支持建设,团结带领周围群众共建美好家园。金海办事处彭新庄原党支部委员刘公梅离任后仍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发挥带头作用,在机西高速连接线、棚户区改造中,自家两套房屋均在动迁范围,她都是第一家签订协议、率先搬家,为群众树立了榜样。

在乡风文明中发挥引领作用。策划推进“一约四会”建设,制定村规民约,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今年以来,离任村干部开展法制宣传102场,调解民事纠纷63起,征集好家风、好家训120条,被评选为“新乡贤”6名,“好媳妇、好婆婆、好村民、好党员、好致富带头人”75名。城北办事处邵寨行政村原村委委员党玉荣,带头传承优秀文化,尊孝道、重品行,在“五好”评选中被推选为“乡村好婆婆”。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