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对贫困户“志”“智”双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25 08:55:36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为了创办葡萄种植合作社,我卖掉了心爱的婚房,卖掉了家里仅有的一辆轿车,花600元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作为代步工具。由于天冷加上长期骑摩托车,我手脚都被冻烂,多个手指肿胀变形,至今也没有完全恢复……”10月23日上午,在商水县“劳模助力脱贫攻坚”报告会上,第一个出场的周口市劳动模范张耀的报告深深打动了千余名听众,赢得阵阵掌声。

新中国成立以来,商水县涌现出省市县各级劳动模范500多人,他们默默无闻、勤劳能干,成为社会发展的领跑者、各项工作的带头人。为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先锋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凝聚脱贫攻坚力量,商水县总工会、县文明办、县教体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报告会。首场报告会在商水县二职高所在地平店乡举行。该乡乡村干群代表和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及家长参加报告会。

张耀家在周口市区,2009年,他被市委组织部选拔为大学生村官。他是商水县天力葡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人,曾荣获“河南省十大杰出大学生村官”“周口市劳模”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河南省五四奖章”。他创业成功后,带动200多户贫困户800多人脱贫致富,他把劳模精神体现在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一名劳动模范的贡献。

胡云翰以“母亲的故事”为切入点,用生动的事例展现了母爱的无私与伟大,告诉大家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伟大的祖国。声情并茂的演说让许多学生和家长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脱贫光荣户、不识字的杨堂村村民赵素花今年40多岁,爱人离世,一个人带3个上学的孩子。她在县乡政府和乡邻的帮助下,勤俭持家,培养子女,克服困难,脱贫致富。今年初,她受到入户调研的市委书记刘继标的赞扬。曾庄村的刘雪一家因病致贫,无法外出打工的她学会了渔网纺织技术,靠勤劳还清了所有借款,并培养子女考入大学,于2016年光荣脱贫。倪庙村59岁的倪国厂,为人诚信的儿子在外打工月月收入稳定,儿媳在商水阿尔本扶贫车间上班,自己和老伴帮助带孙子孙女、打零工,全家人靠勤劳脱贫致富。

“人穷志莫短,只要踏实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就会有收获”……质朴的话语、普通的事例、深情的讲述,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一种昂扬向上的力量、自强不息的光芒。

两位劳动模范和三位脱贫光荣户两个多小时的报告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报告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二职高一年级学生刘吉说:“听完这个报告,我知道了母爱的伟大,我将努力学习,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贫困户享受的政策再好,我们也不能永远当,不能躺在政府怀里睡大觉,我们要不等不靠、自强不息,早脱贫早致富,跟上大队奔小康!”平店乡刘营村村民刘力表示。

据介绍,“劳模助力脱贫攻坚”报告会将在商水县各地巡回举办,预计将有2万多贫困人员受到教育。


[ 责任编辑:吴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