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二十里店村的乡韵之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8-17 08:50:56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从绿树成荫的乡村公路驶入扶沟县韭园镇二十里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室外一个党旗状雕塑,上面镌刻着“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字样。红色的旗帜、白色的大字、金黄的党徽,在绿树丛的映衬下,分外醒目,十分和谐。

走在村庄里,绿白红三种色彩交织在眼前。郁郁葱葱的行道树、生机盎然的冬青整齐地分列水泥路两侧,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点缀在刷白的墙壁上,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的红色灯笼随着微风轻轻起舞。8月15日,在二十里店村,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乡韵之美。

“六村共建”,富民为要。作为扶沟人,记者虽从小就听说过二十里店村的富裕,但经采访获知村民现在的富裕程度还是感到吃惊。“俺村的发展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小‘铁牛’的变迁。”村党支部书记刘东亚的话高度浓缩了村庄40年来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之后,二十里店村以开办砖瓦窑厂、用小“铁牛”(拖拉机)为客户运砖闻名于扶沟和鄢陵等地。虽然后来因政策规定,砖瓦窑厂不再开了,但运输业传统一直在村里保留了下来,只是鸟枪换了大炮。“现在村里有60多辆大货车,常年在外地跑货物运输,能挣多少钱?”对记者的追问,刘东亚简单算了一笔账,“按一辆货车两个司机来算,正常情况下,每人一年能挣三四十万吧。”土地流转是二十里店村发展经济的另一个亮点。2016年,村里按每年每亩1200元,向古耕农业公司流转土地400余亩,引进2亿余元的农光互补项目。村民帮着古耕农业公司在光伏发电太阳板下种植食用菌,每天可收入80元。另外,这村里的三德型材和圣达建材两个企业,用工量达100多人,务工村民月收入少的2000多元,多的可达8000元,也是村民富裕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句古语在二十里店村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村里在完善“一约四会”的基础上,精心开展了“孝子孝媳”“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组建了村民喜闻乐见的舞龙队、腰鼓队等。多年来,全村共有50余人被评选为“孝子孝媳”,60多个家庭被表彰为“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而且村里还有孝媳‘姊妹花’哩,就是姐妹俩都嫁到俺村了,比着看谁孝顺,最后都被评上了孝顺媳妇。”刘东亚的自豪溢于言表。“六村共建”,文明为魂。传承并提升了乡风文明的二十里店村,于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村”。

在美丽宜居的二十里店村,村民的生活很是惬意。采访当日上午10时,村里小游园的花坛上围坐着不少休闲的村民,或听镇戏迷团成员李金梅演唱的道情《王金豆借粮》,或在观看村腰鼓队的表演。40岁的史海霞性格开朗,每天晚上领着40多位村民在游园内跳广场舞,“锻炼身体还减肥!”平安为本。二十里店村的治安防控网络堪称严密,除安装多个监控摄像头外,村里的治安联防队和夜间巡逻队,天天不间断,夜夜在巡逻。“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这句温暖的话已成为村民的共识。人与人之间亲切友善,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相处,二十里店村处处透露着和美气息。

“你如何评价二十里店村的党建工作?”记者问同行的韭园镇镇长王朋云。“这样,我给你举个简单的例子,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二十里店村的‘两委’班子均是全票连任!”王朋云的回答言简意赅,正是村党支部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生动注解。行胜于言。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全村党员用实际行动把党徽擦得更加光彩,把堡垒筑得更加坚实!

“我们要通过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刘东亚说。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