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艾岗乡半截楼村:文明新风吹 小村换新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9 09:53:0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艾睿

位于颍河河畔的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曾是一个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在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接力帮扶下,抓班子、带队伍,促进乡村发展,小村旧貌换新颜,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走进半截楼村,每天都能在村里的小游园见到一群中老年妇女,她们打起腰鼓,翩翩起舞,成为小村一景。谈起眼前的变化,村民刘玲开心地说:“自从村里建了广场和游园后,我们也有地方转悠了,忙完农活就到这里跳跳唱唱,心情格外舒畅。”

为加快“六村共建”工作,半截楼村在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接力帮扶下,在抓好党建带班子强队伍的同时,以文化为引领,对沿街、公共场所墙体实行文化上墙,营造出了良好的文化舆论氛围。与此同时,该村还通过举办各类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文化素养。

在着力推进卫生村建设中,该村坚持每周两次卫生入户检查评比,庭院卫生好坏和评比结果直接与奖励挂钩,从而有效提升了村民的环境意识、卫生意识。该村“爱心超市”管理员张华伟告诉记者,为推进卫生村建设,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党员群众、干部代表组成的卫生评分小组,对各家各户的卫生进行评比,评出的先进户得到积分奖励,村民凭积分卡可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半截楼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起了扶贫车间,引来了项目,促进了小村产业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提起这样的好日子,村民王莲雪格外开心,她告诉记者,她家就在扶贫车间旁边,忙完家务活她就到车间打零工,每个月能增加收入1000多元。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