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以作风攻坚力促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7 08:58:4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刘泽 豆文灵

“‘包干部’被纪委带走了!”一时间,在淮阳县葛店乡薛寨村,村民们奔走相告。

   近日,记者在该县采访获知,“包干部”本姓卢,系薛寨村村委会原文书。平时总是拎着装有村民低保、种粮补贴等上百个存折的包,便有了“包干部”这个称呼。然而,群众交托的这份信任,却为卢某借职务之便大肆谋利提供了契机。

    目前,妄图发“扶贫财”的卢某已被开除党籍并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是该县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淮阳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300户138116人,为确保今年顺利脱贫,该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严厉惩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以作风攻坚力促脱贫攻坚。

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至关重要。该县以更有力的举措,拔“烂树”治“病树”扶“歪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为专项治理提供保障。围绕此项工作,该县及时召开动员会,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做到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形成工作合力。

搭建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该县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宣传月”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公开监督举报方式等形式,将专项治理工作宣传到田间地头;同时做到将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使用、扶贫项目建设等情况全面公开到宣传栏,让扶贫资金申报、审批、拨付、使用、管理情况公开透明,让基层群众、扶贫对象“懂政策、知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每个自然村至少张贴20张宣传标语、3个墙体标语、3个横幅、1个宣传栏、1个举报箱,为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该县共建设宣传长廊3个,大型宣传版面54块,刷写宣传标语1100幅,悬挂过街联4100幅,发放宣传页8万份,便民卡36万份。

健全体制机制,筑牢“防火墙”。该县下发脱贫攻坚各责任主体主要职责清单、驻村工作队管理等规定办法;建立实时监督机制,运用现代技术,将贫困户数据信息进行比对,主动发现贫困户识别不精准、扶贫资金侵占、截留挪用等问题。推进阳光扶贫机制。乡村两级以行政村为单位,制作公示牌,真正让群众看得懂、能监督。建立干部考核机制。明确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的责任,采取第三方评估的模式,评估结果与干部晋升、年终绩效等挂钩,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

以脱贫攻坚为主战场,历练党员干部作风。该县按照“干部回原籍、亲情联帮扶”的原则,从后备和年轻干部中,选派1000余名政治素质高、事业心责任感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现了对全县145个贫困村和322个非贫困村的驻村帮扶全覆盖。

此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该县共分六个阶段(宣传造势无死角、线索摸排全覆盖、自纠自查强高压、查处问责零容忍、以案促改长震慑、建章立制重遏制等)进行,并创新提出“五子登科”(即段前拉单子,段中查漏子,段末交卷子,段后排位子,段段打板子)工作法,直面扶贫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起58人,纪律处分24人。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也是一场攻坚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以作风建设的严与实,来提升脱贫攻坚的速度和质量;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干部作风保障。”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坚定地说。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