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兴魁:35年无偿献血谱大爱

——《献血法》实施二十周年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系列报道之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8-17 08:52:10 
分享到

记者 史书杰 文/图

“你是李兴魁吗?现在有位患者急需你的血液,你有时间了请到血站献血可以吗?”不知道这是第几次接到中心血站的求救电话,而李兴魁没有一次让血站工作人员失望。他不管正在做什么,都义无反顾地赶到周口市中心血站,为患者临床用血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李兴魁,是川汇区法院一名法官,2001年从部队转业归来,任职于川汇区人民法院,中共党员。自1983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他已连续35年50多次参加献血,献血量达20000多毫升。

生活中,李兴魁是一位心怀大爱的优秀志愿者。自参加萤火虫公益以来,只要有时间,他都带着爱人一起做公益,经常为贫困患者和贫困家庭积极捐款捐物,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李兴魁知道自己的血是“熊猫血”是在2002年,当血站工作人员告诉他是稀有血型时,这让他兴奋了一阵子,这更坚定了他坚持无偿献血的信心。“既然我的血是稀有血型,献血者少,用血者多,为啥不利用这个天然的资源帮助更多的人呢。”李兴魁自豪地说。

李兴魁第一次捐献血小板是在2015年,当他接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电话,说有位患者急需他的血小板时,虽然他没有捐献过,但他还是二话没说,匆匆赶到市中心血站,捐献了自己人生第一次血小板。

“只要患者需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手,为挽救别人生命而努力。”李兴魁说。

说到做到,李兴魁多次参加无偿献血,从未间断。2002年以来,他从每年一次献血变成了两次,希望通过自己献血能帮助更多的人。他还动员其他同事参加献爱心助人活动。在他的影响下,单位的同事自愿参加献血的人越来越多。也有人对他连续多年坚持献血不理解,认为按照国家规定早已可以享受终身用血了,没必要再去献血了,甚至觉得他有点“傻”。面对他人的善意和不解,李兴魁经常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转业军人,应该发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献爱心捐热血,帮助那些需要用血的人我很开心,这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为了保证血液合格,李兴魁平时经常加强身体锻炼,而且每次检查身体和献血,都格外注意清淡饮食,不吃油腻食物。有时得到血站血液告急的消息,他也总是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血站,他说“救人要紧,生命也不能等待”。

一个人最朴素的爱会在人群中荡起向善的涟漪,李兴魁的善举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和赞许,他正影响着身边的人,传递着互助、奉献的信息。他奉献爱心、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必将伴随他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 


[ 责任编辑:王松涛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