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4 14:36:0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 (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韦伟)日前,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沈丘县教体局遵照省市教育部门要求,在东关电讯大楼设置分会场。局安全办全体人员、局社会力量办、基教股、行政审批股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乡镇(办)中心校、局直各学校及槐店镇辖区中小学负责人90余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县公安局、安监局、交通、消防大队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县长、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自豪,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韩冰出席会议。

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公安部部长助理王俭分别作了重要指示,陕西省公安厅、厦门大学所作了交流发言。 

陈宝生部长强调,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安全工作摆在教育强国建设更突出位置,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是深刻认识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生命至上,坚守红线意识,健全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制,完善防控体系,突出安全教育,加强源头治理,加强应急救援,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认真分析学校安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关注新兴安全领域,认清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西方意识形态对我国家主权和政治安全的严重威胁,以及对学校的渗透。重视原生事故处置,坚决避免因个别偶发事故处置不当,发酵演变,引发更大的次生事件。掌握教育舆情主动权,营造良好舆论生态。三是强化依法治理,通过法治途径和方式解决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强化综合治理,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公共安全体系。强化社会化治理,推进校地、校警、校群联动联防联治。强化信息化治理,实现网络和信息安全可管可控。四是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将安全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为学校提供安全风险提示。强化学校内部保卫力量规范化建设,强化校内日常安全管理。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做好安全事故处置和风险化解工作。五是加强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防溺水、上下学交通、卫生和食品安全等常规安全管理,强化校园欺凌与暴力、校园贷等热点难点治理。同时,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县政府副县长、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孙自豪结合全县学校安全工作的实际,从四个方面进一步作了部署:一是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师生权益。二是严厉打击涉校事务的黑手。要求各中心校和各学校从源头做起、从自身做起,抵御外界糖衣炮弹的诱惑。对长期垄断学校经营事务的,教体局将联合公安、监察委进行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三是坚持实行问责制度。对于校园内出现安全问题不敢担当,不想着主动解决,出了问题绕着矛盾走,退避三舍,当老好人,缺乏担当精神、漠视校园安全的坚决问责。四是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各学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应急预案和日常防范措施,筑牢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公安、城建等部门要制订针对学校安全的防范措施,确保学校出了安全事故有人问、问到底、真解决。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